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填补预制菜产业地方标准空白

南宁在全国率先发布预制菜地方标准

2022年05月31日16:16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5月31日,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发布《预制菜术语》《预制菜分类》《预制菜冷链配送操作规范》等3项南宁市第一批地方标准。据悉,此3项标准的发布,让南宁预制菜产业备受关注,填补了目前国内预制菜产业地方标准的空白,是全国范围内该产业术语、分类及冷链配送标准的首创,为南宁市预制菜产业规范化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据了解,本次发布的《预制菜术语》等3项南宁市地方标准,由南宁市商务局、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广西壮族自治区标准技术研究院、广西标准化协会等行业协会、南宁威宁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相关龙头企业牵头起草。标准审定会上,专家组一致认为,《预制菜术语》等3项南宁市地方标准是在深入调研、广泛收集整理相关资料,并经验证的基础上制定的,所采用的技术路线正确,内容完整,具有科学性、先进性和可操作性。其中,《预制菜术语》对预制菜全产业链涉及的一般术语、原辅料术语、工艺术语、烹调方法术语给出了明确的定义,特别是大众关注的“预制菜”术语明确了:“以一种或多种食品原料,配以或不配以调味料等辅料,添加或不添加食品添加剂,经预处理或制作、包装,采用速冻或其他保鲜技术保存的菜品”的身份定位;《预制菜分类》对预制菜按照不同预制菜主料、加工方式、贮存方式、食用方式进行统一分类,标准的发布实施将结束预制菜在分类上的混乱现状,为南宁市预制菜产业发展划清赛道;《预制菜冷链配送操作规范》主要对预制菜验收、冷链储存、冷链配送前产品处理、订单处理、拣货、装载、运输、卸货、退货、物料回收等冷链配送作业流程及其操作要求做了明确的规范,同时也对配送过程质量管理和产品追溯与召回等民众关注的方面进行要求,标准的发布实施将为南宁市预制菜配送流通环节的安全管理及预制菜产业可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技术保障。

南宁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根据产业发展需求,联合有关行业主管部门加快研制《预制菜中央工厂建设指南》《预制菜产业园区建设指南》等一批预制菜产业配套标准,协同探索成立广西预制菜产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不断推进建立与完善具有南宁特色的预制菜产业标准体系,促进全市预制菜产业标准化、规模化发展,加快实现南宁市建成面向粤港澳大湾区和东盟有影响力预制菜产业高地的战略目标。(马霞、何正君)

(责编:许荩文、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