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河池学院:充分挖掘地方特色资源 积极探索“大思政课”教学模式

2022年05月11日17:17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河池学院“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揭牌。河池学院供图
河池学院“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揭牌。河池学院供图

近日,河池学院“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签约暨揭牌仪式在广西嘉联丝绸股份有限公司举行,师生们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深入生产车间,参观茧丝绸展示厅,感受丝绸文化魅力,学习劳模的工匠精神……这是河池学院充分挖掘地方特色资源,积极探索“大思政课”教学模式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河池学院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用科学理论培养人,重视思政课的实践性,切实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根据合作计划,河池学院每年将组织4000多名学生到广西嘉联丝绸股份有限公司开展研学活动。在研学活动中,师生们听取工作人员介绍企业发展情况,实地参观了解丝绸产品生产加工过程和丝绸文化,并与公司职员交流、分享研学收获。通过研学活动开展思政教育、劳动教育和职业教育,让思政课更有针对性、说服力和感染力。

“思政课不仅应该在课堂上讲,也应该在社会生活中来讲。”河池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江洪明谈到,“在实践教学基地开展教育教学活动,让大学生深入缫丝、织绸生产车间,了解劳动生产过程,感受丝绸文化的魅力,对于教育引导大学生自觉践行劳模、工匠精神,树立文化自信具有重要意义。”

为进一步讲好思政课,河池学院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充分挖掘运用当地优势特色资源,将其融入思政课教学过程,用以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引导学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到企业里去上课,更加生动也更加直观,我们也更直接地了解到产业的生产过程和感受到源远流长的丝绸文化,很有意思,也很有意义。” 河池学院2020级环境工程专业学生黄秋霞说。

据悉,广西嘉联丝绸股份有限公司拥有集养蚕、制丝、织造、服装、家纺、蚕蛹食品开发、丝绸研学和文化创意、工业旅游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先后获得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广西科普教育基地、国家AAA级旅游景区等认定,是目前广西唯一的中国高档丝绸标志授权使用单位。(吴海娇、吴根生、邓金英、邓程健)

签约仪式。河池学院供图
签约仪式。河池学院供图
学生在学习了解丝绸制品。河池学院供图
学生在学习了解丝绸制品。河池学院供图
学生在参观缫丝厂房。河池学院供图
学生在参观缫丝厂房。河池学院供图
(责编:周雨乐、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