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平南:“党建红”引领“油茶绿” 蓄势赋能乡村振兴

2022年05月11日11:32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寺面镇党员干部正在种植油茶苗。寺面镇供图

“栽植油茶苗,要把握好每株之间的距离,间距一般为2.8米至3米,保证油茶树阳光充足……”梁聚文一边放苗培土,一边对旁边的村民说。

近日,在平南县寺面镇新隆村油茶产业种植基地,二十多名村民正在忙着栽植油茶,运苗、挖抗、除草、培土……呈现出一片抢抓农时春耕忙景象。其中,一支身披“红马甲”、头戴“小红帽”的党员志愿服务先锋队,正在手把手指导群众种植油茶苗,梁聚文就是其中的一员。

近年来,平南县坚持党建引领,依托油茶产业“双千”政策,因地制宜制定油茶产业发展规划,通过政府引导、政策扶持、技术服务等举措,盘活“沉睡”的山林资源种植油茶,重点在寺面镇打造万亩油茶特色种植基地,采取“党建+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引导农户土地入股、土地流转、土地托管、联耕联种,把小茶树打造成群众发家致富的“摇钱树”,推进富民增收、乡村振兴。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我们把支部建在项目上、把党旗插在基地上,哪里有项目,哪里就有党的组织,哪里就有党组织和党员作用的发挥。”寺面镇党委书记黄天勇介绍,寺面镇坚持党建引领,由乡镇挂村领导、工作队长、村支书等牵头在油茶种植基地组建12个临时党支部,组织动员200多名农村党员投身其中,引领群众积极投身油茶种植或到基地务工,让党旗在基地一线高高飘扬。

“很划算,这块地荒几年了,种上油茶好,土地流转有租赁费,还可以赚取劳务费。”寺面镇路塘村“党员中心户”卢振宁笑呵呵地说,往年他在外打工,去年为照顾年迈的父母而回村发展,积极带头响应号召种植油茶,最近他每天都带领脱贫户的几个群众一起去务工,每人每天收入在150元到200元不等。

为统筹推进万亩油茶种植项目,寺面镇依托“难点问题书记一线办”平台,成立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的万亩油茶种植工作专班,推动全镇党员干部深入基地一线,带头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的焦点难点问题,确保项目推进到哪里、党员干部服务就跟进到哪里。

“今年以来,仅油茶种植就已带动全镇150多农户务工增收70多万元,随着种植面积不断扩大,产业不断发展,还将会带动更多农户增加收入。”寺面镇油茶专班专班副班长韦振源表示,5年后油茶将进入盛果期,预计亩产茶油80多斤,万亩油茶每年收入可达5000多万元,平均每个村就有300多万元的村级集体经济收入。

下一步,寺面镇还将规划建设油茶加工厂,形成一条集茶叶生产、加工、包装为一体的生产线,可直接带动300多人实现就业,把油茶产业打造成带动群众持续增收致富的“新引擎”。

经过近3年的大力发展,平南县油茶面积、产量、产值发展迈入快速增长阶段,目前全县现有油茶林16000多亩,油茶新造林10600多亩,进入初产或盛产期的油茶林约5000亩,为乡村振兴注入蓬勃动力。(孔令杰 杨青橙 江灿桂)

(责编:张芳、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