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要闻

湘桂两地合作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迈出实质性步伐

2022年05月11日16:25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洽谈会现场。人民网记者 彭远贺摄

人民网南宁5月11日电 (记者彭远贺)5月11日,由广西贸促会、湖南贸促会共同主办的湘桂贸促系统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商贸物流合作洽谈会,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广西南宁和湖南长沙、怀化、永州联动举行。

洽谈会以“湘桂加强海铁物流合作,通道助推开拓东盟市场”为主题,湘桂两地贸促系统,有关政府部门单位,两地物流、港口、贸易等领域龙头企业和商协会代表等参加会议。与会代表围绕如何助推高质量建设新通道、携手开拓东盟市场进行了充分而热烈地交流。

洽谈会推动促成一批合作成果:

一是湖南省贸促会与广西贸促会签署合作协议,两省区贸促会加强合作,在物流发展和产业对接方面服务陆海新通道建设。

二是柳州物流协会与怀化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湖南永州国际陆港有限公司与广西运多多供应链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推动物流要素在两地加速流动,促进两地企业携手开拓东盟市场。

三是北部湾港怀化国际陆港场站揭牌,标志着湘桂两地合作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迈出实质性步伐。北部湾港务集团怀化场站位于怀化国际陆港内,毗邻湘西地区最大的铁路货场——怀化西站。怀化场站包含集装箱堆场、拆装箱区、仓储物流配送区三大功能板块,占地面积2万平方米,是北部湾港在湖南省设立的首个无水港场站。怀化无水港的设立,将带动怀化及中西部地区货物进一步向通道聚集,对湖南携手广西加快对接融入“一带一路”、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将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北部湾港怀化国际陆港场站揭牌仪式。主办方供图

广西贸促会负责人表示,湘桂两地在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中,互补性极强,合作空间巨大。湘桂贸促系统共同举办本次洽谈会,就是为了进一步提升海铁物流效能,推动广西、湖南和东盟国家加强物流合作,打造物流网络。湘桂携手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要强化开放平台对接、强化物流平台合作、强化优势产业合作。

(责编:彭远贺、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