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合浦:练兵比武促提升 为乡村振兴蓄势聚能

2022年05月10日08:16 |
小字号

大比武活动现场。合浦县委组织部供图

为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基层党建“五基三化”攻坚年行动部署安排,充分发挥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在乡村振兴中的“领头雁”作用,持续巩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实现“以练强学、以比促学”,营造“有先必争,有优必创”的干事创业氛围,加快推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合浦县以石康镇、星岛湖镇为试点乡镇,引领带动全县开展2022年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乡村振兴大比武”活动。

在合浦县“乡村振兴大比武”的赛场上,全县15个乡镇围绕基层组织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乡村治理水平提升等方面,采取实地观摩“晒成绩”、同台竞技“谈思路”、现场评比“明差距”等方式,组织辖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登台比武”,选树一批乡村振兴示范村、样板村,为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积蓄强大动力。

据了解,5月6日,合浦县2022年第一季度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乡村振兴大比武”擂台赛在石康镇拉开序幕。当天,通过初评产生的筏埠、东冲、细廉陂、大庄江和大湾等5名村党组织书记紧紧围绕“比项目、看担当 比产业、看发展”主题,轮番登台谈工作亮点、谈创新思路、谈具体做法、谈长期规划,由合浦县委组织部、合浦县农业农村局、合浦县乡挂点联系领导、合浦县委兼职组织员等组成的评委组逐一点评评分,以得分高低确定本场擂主。

“我们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群众先锋模范作用,2021年以来,以‘党组织+基地+农户’为发展模式,流转土地500亩,发展产业化、规模化毛豆种植产业项目,亩产达1000斤左右。同时,进一步拓宽线上线下农产品的销售渠道,通过外销广东、北京、武汉等省市,今年第一季度总产值超500万元,带动400名本村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推动年收入增收3万元。”石康镇大湾村党组织书记陈琳云通过“党建引领产业发展 助推实现强村富民”的做法,获评“产业之星”,夺得本场擂主。

通过以石康镇为试点率先开展的“乡村振兴大比武”活动,以点带面,引领带动全县15个乡镇274个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在经验交流和晾晒成绩中,找差距、抓提升、争先进,比出务实作风、赛出干事劲头、碰出发展思路,推动破解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中的堵点、难点问题,积蓄谱写合浦县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新篇章的强大动力。

下一步,合浦县将以此次“乡村振兴大比武”活动为契机,着力锻造一批政治强、业务精、效能高、工作实、作风硬的乡村振兴干部队伍“铁军,持续做好解民忧、惠民生、促民富的实事好事,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各项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来源:合浦县委组织部

(责编:张芳、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