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广西海事局:抓细抓实漓江船舶污染防治

2022年05月10日15:18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新闻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王功孝摄

人民网南宁5月10日电 (王功孝)5月10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保护漓江水域安全防治船舶污染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据会上获悉,广西海事局将抓细抓实漓江船舶污染防治作为全局重要政治任务来开展工作。

一是强化400总吨以下船舶水污染防治监督管理,完成199艘防污染设备不达标船舶规范改造,推动“兴坪渔村游”水上游览项目13艘老旧旅游客船淘汰更新,漓江航行船舶防污染基础得到提升。

二是严格执行漓江船舶水污染物“零排放”要求,2021年共接收含油污水1530艘次、9.05吨,生活污水3761艘次、1542.06吨,船舶垃圾34851艘次,571.78吨,累计避免2123吨水污染物排放入水。

三是推动将漓江风景名胜区港口与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处置设施建设列入到桂林市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重点工程项目和桂林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第一批重大项目规划中,淘汰落后的接收方式,优化接收站点布局建设,码头船舶污染物接收设施将完成升级改造。

四是加快监管信息化建设,船舶污染物接收、船舶供油作业、船舶水上修造等污染作业活动报告全部实现网上办理;通过船载GPS终端报备与CCTV视频监控,对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处置实施电子联单等方式,实现了船舶污染物全流程信息化监控。

五是协助桂林市人民政府推进漓江船舶污染应急能力建设,制定发布了《桂林市船舶水污染事件应急处置预案》、《桂林海事局船舶污染事故应急反应程序》,稳步推进广西海事局桂林漓江船舶溢油应急设备库建设,指导港航企业按规定配置污染应急物资和开展应急演习,漓江船舶污染应急处置能力得到了有效提升。

(责编:王功孝、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