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广西钟山:大力发展香芋种植

2022年03月22日09:56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村民驾驶着农机在田间劳作。钟山县委宣传部供图
村民驾驶着农机在田间劳作。钟山县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钟山3月22日电 “先把土层整疏松后,每两格手指的长度种一颗,种下后要及时覆盖地膜保温保湿。”近日,在广西钟山县燕塘镇古架村村民或平整苗床,或搬运芋种苗,或巧手栽苗,田间地头一派繁忙景象。

今年以来,该县采取“金融+公司(合作社)+农户+基地”流转土地运营的模式,农户通过自种或用土地、劳务等资源参资入股龙头企业,大力推进香芋产业化发展。“我们在公安镇流转了420亩土地种植香芋,每天还聘请30—40名村民务工,预计收获时产值可达500万元。”在钟山县公安镇益兴农业香芋种植基地负责人周保成介绍。钟山县围绕“一园四带一区+N种特色产业”做好2万亩香芋产业布局。同时,出台了《香芋全产业链发展扶持政策实施方案》;其中,对于脱贫户、监测对象当年发展香芋产业,按每亩500-800元进行补贴;对于深度脱贫村的村集体经济发展产业项目给予200万至500万元不等的资金扶持等。

据悉,该县还将建立香芋产业全过程网格化跟踪服务体系,通过打造1个1000亩以上和6个500亩以上香芋种植示范基地,辐射带动全县2万亩香芋种植全产业链发展,实现更多的撂荒地变成“致富田”。目前,该县已整治非粮土地1.8万亩,种植香芋7000多亩,预计今年4月底全面完成种植。(陈晓杰、周科欢、吴明江)

(责编:吴明江、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