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忻城县:文明实践暖民心

2022年03月10日11:01 |
小字号
忻城县大塘镇志愿者开展“清桉环蔗”闹春耕志愿服务活动
忻城县大塘镇志愿者开展“清桉环蔗”闹春耕志愿服务活动

阳春三月,在忻城的大街小巷、田间地头,随处可见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大家或俯身拾捡卫生死角的垃圾,或对过往群众开展文明劝导,或帮群众种甘蔗、施桑肥……为更好地聚焦群众、走入群众、服务群众,今年,忻城县把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抓手,从搭建服务平台、完善工作机制、树立典型带动三方面入手,不断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制度化、常态化。

搭建参与平台,志愿服务遍地开花

2月25日,忻城气温持续偏低,城关镇城南社区志愿者采取“敲门行动”,对辖区住户突击开展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宣传。

3月3日,在遂意乡板桐村养蚕大户蓝红花的大片桑园里,县委宣传部、遂意乡政府志愿者联合开展除草、开行、施肥志愿服务活动。

3月5日,该县在县城中心文化广场开展义务理发、爱心义卖、健康义诊等系列便民志愿服务活动,吸引大批市民前来参与。

志愿服务是新形势下时代精神的集中凝聚,是群众参与精神文明建设的有效途径。忻城县以抓好团队建设入手,开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1+22+N”模式,目前,全县组建志愿服务队266支,专业志愿服务队22支,实名认证注册志愿者人数达8.79万人,占全县常住人口的29.54%。

为使志愿服务活动更加有效,该县精心策划活动项目,今年以来,开展了“千名干部下乡·助力乡村振兴”“保护母亲河·争当‘河小青’”“爱心捐助·圆梦大学”等9个志愿服务项目,受益人数达2万多人,志愿服务项目深受群众欢迎。

完善工作机制,志愿服务持续推进

“‘三下乡’活动不仅把知识和服务送到了广大群众的家门口,更是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了他们的心坎上。”3月5日,忻城县2022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暨学雷锋志愿服务月集中示范启动仪式在县中心文化广场举行,县志愿服务联合会秘书长黄世历道出了活动的目的。

去年以来,忻城县不断完善组织领导机制,制定出台《深入推进志愿服务工作实施意见》,把志愿服务纳入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社区年度考核内容。并依托“桂志愿”系统,建立起全县志愿服务工作网络管理平台,实施“互联网+”管理模式,逐步健全完善了志愿者招募注册、培训管理、服务记录等机制。

各单位积极通过特定节日、重要节点、主题活动等方面重点抓志愿服务策划,丰富志愿服务内容。自觉依托活动平台、找准活动载体,让志愿服务走进村落、走进邻里间,在基层社区“生根发芽”。

树立典型榜样,志愿服务“活水”不断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忻城县的志愿者服务汲取着民间的自发向善力量,始终是一股有源活水。

“忻城鸣发爱心助学群”成立于2014年,源于遂意乡个体老板韦克照资助本乡贫困大学生圆大学梦的凡心善举。当看到全县还有很多贫困大学生需要帮助时,韦克照就萌发了成立爱心助学群志愿者服务团队的想法,用善举带动周围350人加入团队。8年来,志愿者先后帮助158名贫困生圆大学梦。

从一个人到一群人,从一个闪光的善念到一段坚持的善举……忻城有着太多这样充满着正能量的志愿服务团体。该县建立优秀志愿者、优秀志愿服务团队、优秀服务品牌评比激励机制,同时积极将优秀个人、优秀团队向上级部门推荐,通过树立典型,推动工作,激励更多社会公众参与志愿服务。(蓝艳青 黄世历)

来源:忻城县委宣传部

(责编:庞冠华、陈丽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