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RCEP生效带动跨境物流 中越班列运送货物同比增八成

2022年03月04日16:05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中国—越南跨境班列即将发车。覃一洺摄
中国—越南跨境班列即将发车。覃一洺摄

人民网南宁3月4日电 3月4日上午,在南宁国际铁路港集装箱作业区,3台门吊正在作业线路上将装有农用微耕机的跨境集装箱装上火车,这是当天第三批跨境货物装车。今年前2个月,中越跨境货物列车累计运输货物14.55万吨,同比增加6.45万吨,增幅达80%。

当前正是春耕时节,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南宁货运中心在走访时了解到,东盟国家春耕物资市场需求量大。为满足运输需求,南宁局集团公司充分发挥国铁凭祥口岸物流中心具备快速通关的优势,根据农耕物资特点制定装载加固方案,优化运输组织,助力跨境春耕物资运输。今年以来,累计运输跨境涉农物资631.65吨,同比增长360%。

越南众享机电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经理于光海(音译)介绍,中国农用机械设备在越南比较受欢迎,今年已通过铁路运输了2860台微耕机到越南。“微耕机体积大、零部件多,铁路运量大,正好合适。”于光海说,现在铁路运输通关效率快、时效高,为公司逐年扩大的农业生产带来了充足的机械设备。

南宁货运中心南宁南营业所所长覃煜芳表示,RCEP生效实施以来,中国与东盟国家间铁路跨境货物运输需求旺盛,特别是出口货物增幅明显。截至2月底,今年中越跨境集装箱班列去程累计开行39列,同比增加20列、增幅105%;累计发送1192 标箱,同比增长131%。

面对出口货物迅猛增长的运输需求,南宁局集团公司积极与越南同登站、海关等部门单位沟通协作,提前谋划每日跨境班列开行车数,优化车流组织。与跨境发运客户建立日常联系制度,安排专人“一对一”为客户提供装车、提报计划等服务;提前备足劳力和机具,最大限度提升装车效率,保障跨境货物运输安全和高效。

据了解,今年以来,中越跨境班列新增了玻璃、农用机械、饼干等货品,货物运输品类近30种,比去年增加了20种,每天开行的货物列车对数由原来的3对增加到5对。(王勇、刘雅琴、莫育杰)

(责编:王勇、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