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学在西乡塘——我们的2022”系列报道(二)

2022年02月25日15:59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南宁市第三十七中学开展春节写对联活动。西乡塘区教育局供图

南宁市第三十七中学

2021年,南宁市第三十七中学以德育为突破口,通过开展“四化”+“六个先锋”活动,探索出以党建引领为特色的中学德育新模式。从“丰盈校园文化,彰显德育魅力”“践行课堂渗透,夯实德育阵地”“汇聚教育合力,营造育人氛围”等方面推动学校全面发展,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绩,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被评为“全国足球特色学校”“全国青少年校园篮球特色学校”“自治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单位”“自治区文明单位”。

2022年,学校将探索变“双减”为“双赢”的新德育模式,在常态和常规中做好教育的“加法”,通过责任教育的“六心”工程,实施有学校特色的活动。通过班级文化深化责任教育的内涵,把责任教育内化成学生自觉的行为。通过开辟活动育人舞台,增强学生的履责能力和责任意识,实现学生多元发展。通过开展为贫困山区学生的捐书活动、每周一小时的义工活动等活动,让学生把责任教育外化于行,主动承担社会责任;通过开展航天科技节、年度运动会、清明节祭扫革命英烈活动,让学生受到责任教育的洗礼;构建“学校—家庭—社区—社会”四维一体的责任教育体系,通过“双减”政策下的特色德育作业,把学生的责任教育从学校渗透到家庭、社区、社会,让学生学会主动承担家庭责任和社会责任,做同龄人中的优秀分子。

大学东路小学开展以“劳动创造幸福”为主题的劳动技能大赛。西乡塘区教育局供图

南宁市大学东路小学

南宁市大学东路小学坚持“做最好的自己,划最美的人生”的办学理念,并以“以劳养人,以文美人,以体强人”为办学宗旨,引导师生“学善,学思,学文,学为”,培育新时代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2022年,大学东路小学将继续全面落实“双减”政策。围绕“让课堂强起来,让教研实起来,让质量提起来,让教育暖起来”的目标。提高思想认识,更新课程设置,优化教学环节,强基础、重实效。以课堂为主阵地,以学生为主体,精心设计课后作业,切实提质增效。

学校工作注重一手抓“学习”一手抓“实践”,围绕“三维一体”目标打造学校品牌,深耕中华传统文化,做足劳动教育,已建设有种植实践基地、梦想茶园,拟新建茶艺室、陶艺室,将传统种植文化、茶文化、本土陶瓷文化作为工作三维度,用书法绘画穿针引线,把中华传统文化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同时发扬“国球精神”,建设有目前城区最完备的乒乓球训练基地,用小球推动学校发展,多项结合打造起富有特色、优质的大学东品牌。

可利大道第一幼儿园传承传统文化。西乡塘区教育局供图

南宁市可利大道第一幼儿园

南宁市可利大道第一幼儿园坚持以“好学、悦动、明礼、自信”为办园理念,以贴近孩子生活的趣味游戏为办园特色,遵循每个孩子的个体差异,坚持保教合一,对孩子进行规范、系统的学前教育;挖掘幼儿园环境资源,增加运动与交往的空间,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游戏、体育、传统文化主题活动,增强了孩子的体质、提高了学习的兴趣,树立了自信,为孩子打造一个安全、愉悦的学习、生活乐园,让“游戏点亮孩子的童年”,使每个孩子在快乐的游戏中,得到了健康全面的发展。

2022年,幼儿园将以“让孩子乐学 会学 健康成长”为目标,在《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的引领下,以游戏、活动促发展,充分挖掘孩子的多种潜力,不断规范园所管理,提升教师专业素养,提高教学品质,以节日活动、传统文化为载体,深入挖掘生活中的游戏课程,为孩子提供展示机会,把知识性、趣味性、游戏性、参与性于一体的主题式游戏课程,渗透到孩子的一日生活、学习中,进一步探索在稳定中谋规范、在规范中创品质、在品质中争一流的发展之路。秉承办学理念,以匠人之心,细琢教育,努力打造一所“有爱、有温度的家门口好幼儿园”,让孩子在游戏中学习,在快乐中成长,在幸福中生活,为孩子的终生发展奠基。

欣蓝天学校美术社团参加寻彩全国少儿书画大展赛,被评为“百佳美育名校”。西乡塘区教育局供图

欣蓝天学校工作

2021年,欣蓝天学校根据绝大多数学生是进城务工人员子女的实际情况,实施“三清”项目,即堂堂清、日日清、周周清,努力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2022年,学校将把建设绿色优质学校、开设优质学科辅导服务、开展特长培训服务、提供规范午托服务、提升课外研学服务这五个服务融为一体,努力打造成为能提供新型现代化服务的学校。在课后服务上落实“五育并举”,融入“综合”“实践”“思考”,开展丰富多彩的“五育”活动,除了日常教学中的德育、智育,增加体育、美育、劳法等课程。制定《课后服务拓展活动计划》,灵活布置分层进阶式作业,减轻学生负担。教师对于同一个班上不同层次的学生,设计不同的学习目标,满足学生的多元需求,并提升其思维能力、表达能力、实践操作能力。根据学生家长的需求提供更人性化服务,解决学生和家长的顾虑。(韦静)

(责编:陈露露、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