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社会法制

广西破获跨省“家族式骗保理赔案” 抓获7名犯罪嫌疑人

2022年02月25日11:30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近日,广西保险行业协会助力当地公安部门成功破获跨省“家族式骗保理赔案”。该案的侦破,对打击保险欺诈犯罪行为起到了极大的震慑作用。

据介绍,前述案件涉及全国10省区共57人,总涉案金额达500余万元,涉及全国83家保险公司,诈骗团伙采取“异地投保、异地出险、异地住院、异地理赔、异地分赃”作案手段骗取保险理赔金。在2021年底,该保险欺诈案件已被列为公安部全国“集群案件”典型案例。

早在2019年7月,广西保险行业协会就接到某寿险公司广西分公司提供的案件线索,他们在办理理赔业务时,发现由嫌疑人杨某某短时间内集中向该公司投保的一批意外险卡单中,多人存在通过提供虚假医疗发票在全国多个省份进行意外医疗险种重复理赔的疑似保险欺诈案件。

广西保险行业协会一方面向广西银保监局进行汇报,另一方面针对该案在行业内开展联合调查,通过行业排查及案情会商,发现南宁籍男子宋某某等7人,在杨某某的指使下,提前向多家保险公司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在出险后伪造住院发票,向多家保险公司申请理赔并获得赔付,涉案金额达50万元以上,且涉及多个省份。

该案于2021年7月正式被南宁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受理立案。在案件侦办过程中,广西银保监局指导广西保险行业协会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开展线索排查、证据材料收集等案件侦办工作,同时在中国银保信公司的协助下,争取获得该案的全国数据支持,组建了全国60余家涉案保险公司120余人的专案工作微信群,统一协调并推进该案在全国范围的证据材料收集工作,成功推动了案件的侦办进程。

经过广西保险行业协会大数据分析筛查和公安部门精心调查,发现河南省漯河市杨某某有重大作案嫌疑,杨某某在南宁市物色了宋某某等人,先以每次100多元的价格,向多家保险公司购买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每份保额都在1万元以上,之后流窜到外地,通过自伤、自残的方式,谎称意外受伤进入医院住院治疗。治疗完毕后,杨某某立即伪造多份发票,向多家保险公司申请住院医疗理赔,涉案金额达到30多万元。

掌握了嫌疑人的犯罪证据后,2021年12月22日,警方在河南省漯河市等地抓获杨某某等4人,在南宁市抓获另外3名成员。(陈燕 陈曦 钟智超)

(责编:陈燕、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