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广西藤县:打造“千亿工业强县”

2022年02月25日23:05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藤县2月25日电 今年1月,国能陆贝风电场、桃花光伏发电项目、国电投桂东区域520兆瓦新能源项目群等新能源产业项目相继开工建设,投资 250多亿元的林浆纸一体化建设项目正式落户藤县新材料产业园。这对藤县制造业招引和发展都具有里程碑意义,也标志着藤县奋力向打造“千亿工业强县”目标迈进注入了强劲动力,成为该县工业经济重要增长极。

近年来,藤县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实施工业强县战略,充分发挥区位、资源和产业发展优势,抢抓新发展机遇,坚定不移地推进“东融”战略, 全方位对接粤港澳大湾区,以高水平开放促进工业高质量发展;坚持把重大项目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牛鼻子,大抓项目、大干项目,全力打造400亿级高端金属新材料产业、300亿级林业产业、200亿级陶瓷产业、100亿级造船及钛铂产业等共1000亿的工业产业集群,打造县级“千亿工业强县”;加大对列入自治区“双百双新”项目新材料产业园、钛铂产业园等规模以上工业项目推进力度,实行全方位“保姆式”服务,努力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为各类重大项目落地提供了坚强保障,先后吸引一大批投资商投资藤县,一大批项目相继在园区落地生根。2021年,藤县厚积薄发,新增规上工业企业20家,工业经济发展势头强劲,重大项目数量、年度投资额连创新高,为打好稳工业、保运行攻坚战、推动全县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藤县素有“南国新陶都”美誉,荣获“中国陶瓷产业基地”称号,陶瓷发展条件优越,势头迅猛,先后吸引蒙娜丽莎、欧神诺、简一、宏宇等40多家龙头陶瓷企业及配套产业抱团入驻,并不断践行“绿色、创新、智能”发展理念,通过技改创新带动节能降耗等方式,实现陶瓷企业转型升级,不断提高藤县陶瓷的品牌影响力,促进陶瓷产业高质量发展。目前,该县持续推进蒙娜丽莎二期、欧神诺第二生产基地、简一陶瓷、宏宇陶瓷等重大项目建设,园区已形成多品牌龙头带动、产业高度集聚、产业链条配套齐全的陶瓷产业发展大格局。2021年6月,广西产研建筑陶瓷技术研究院揭牌仪式在蒙娜丽莎广西藤县生产基地举行,广西产研建筑陶瓷技术研究院欧神诺学企产学研基地同时落户中和陶瓷产业园,为陶瓷产业科技研发能力大幅提升提供澎湃动力。

百舸争流,破浪者领航;千帆共进,奋勇者当先。下一步,藤县将继续打好“谋大招强”组合拳,全面启动实施重大基础设施和重大产业两个三年攻坚行动计划,聚焦交通运输、能源保障、乡村振兴、民生补短板以及特色农林业、新经济发展等,全力打造“千亿级”工业强县。通过攻坚实施一批高质量的项目,带动全县产业结构的调整优化和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的完善提升。(李伟明)

(责编:伍迁、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