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西部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发送货物同比增幅64.8%

2022年03月03日15:12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钦州港东站站场。陈磊摄
钦州港东站站场。陈磊摄

人民网钦州3月3日电 3月3日,一列满载2250吨来自东盟国家高岭土、聚酯切片、建筑陶瓷等货物的铁海联运班列从广西钦州港开出驶往重庆团结村。今年以来,乘着RCEP生效实施东风,西部陆海新通道运输保持强劲增长势头,货物集聚效应更加凸显。今年前2个月,西部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发运货物10.78万标箱,同比增幅64.8%。

广西北部湾与东盟国家陆海相邻,拥有对接RCEP的独特区位优势。春节过后,随着各地复工复产全面铺开,钦州港内外贸物流激增。来自新加坡的镍矿、木板等物资,出口东盟国家的化肥、PVC等产品,在这里快速周转,运往中国西部地区和东盟国家。

“我们在组织货运的过程中明显感觉到,RCEP落地生效后,西部陆海新通道吸引力不断增强,利用该通道开展国际贸易的国内企业、东盟客商越来越多。”在热火朝天的钦州港东站货场,看着一趟趟“钢铁巨龙”驶进驶出,钦州车务段副段长黄光辉忍不住感慨,这个曾经一年开不出几列车的渔港小站,如今已经成为国际贸易物流的重要节点。

文莱商人郑作亮在广西经营一家贸易公司,他把文莱的虾片、咖啡等产品引进中国市场,同时把中国的沃柑等产品推向东盟。“有了西部陆海新通道,货轮从文莱港口出发,飘洋过海来到广西钦州港,再从这里换乘铁路去四川、重庆、云南,十分方便。”郑作亮表示。

据了解,RCEP生效实施后,关税减让、海关程序简化等措施为国际贸易带来利好,降低了物流成本。现在钦州港东站每天可到发西部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20列左右,运输的货物品类已经超过600类。

为满足西部陆海新通道货物运输需要,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主动作为,通过召开路企协调会,协调港务局按装卸线合理安排货物堆放,力求“一线一货主”,提升取送车及装卸组织效率;加强与钦州海关、北部湾国际联运公司合作,秉承优先计划、优先装卸、优先挂运的“三优先”服务原则,加快企业报关报检进度,优化车流组织,实现车辆快速取送,确保铁海联运班列快进快出。(王勇、罗婕、莫育杰)

(责编:王勇、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