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要闻

领证后一个多月,他们的见面一再推迟

2022年02月24日11:02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待日暖风恬,我们再去度蜜月。”这是广西龙邦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民警吕小冬发给妻子李青妹的消息。

这位来自山西临汾的汉子,在戍边岗位上有着钢铁般的意志,面对爱人时却也是柔情款款。

1月10日,吕小冬与李青妹领证。受访者供图

李青妹是靖西市外国语实验学校的一名老师。1月10日,两人特意在“中国人民警察节”这天领了结婚证后,吕小冬得到命令要到一线进行执勤防控。直到现在,他和妻子还没得再见面。

当天,小两口刚走出民政局大门,吕小冬便接到单位紧急归队的电话命令。本来两人计划好晚上和岳父岳母吃饭,但任务当前,他来不急多想,匆忙与爱人道别后迅速返回单位。

“老婆,在重大任务面前,再多的困难我们也要克服,勇往直前,等到春节了我再回去陪你吃年夜饭。”动员会后,吕小冬一边打电话安慰妻子,一边收拾行装赶往岳圩口岸的边境执勤点。

原来,临近岁末年关,边境地区“外防输入”的防线要绷得更紧,以确保群众能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我非常理解,如果情况有所缓解,过几天春节你跟单位请几天假,我们一起回去看看老人就可以了。”电话那头,李青妹叮嘱着,“你执行任务时,一定要多加小心!”

吕小冬(左一)和战友巡逻踏查边境。黄建宁摄

冬季的边境山坳,阴雨连绵,寒风刺骨。但每天七八个小时的驻点防控和巡逻踏查,全副武装的吕小冬,里面的衣服常被汗水浸透,防护手套里双手也发白发胀。

虽然吕小冬执勤的地方距离妻子所在的县城不足60公里,但执勤任务繁重,形势复杂,必须始终坚守岗位。

“对不起老婆,因任务在身,现在单位警力紧张,执勤任务繁重,我把请假的名额留给了更加需要的战友了,春节我不能陪你一起吃年夜饭了,等到正月十五再回去陪你及家人过元宵节吧。”临近除夕时,和妻子的年夜饭约定,他“爽约”了。

吕小冬正在执勤检查过往车辆。黄建宁摄

然而,春节刚过没多久,百色出现疫情,形防控势一下子升级了。在这个节骨眼上,吕小冬第一时间向党组织递交了“请战书”,继续坚守岗位。

“老婆,现在疫情严重,境内外疫情防控任务压力非常大,我是党员,必须带头坚守阵地,元宵节恐怕也不能团聚了。”就这样,和妻子的元宵节约定,他也“爽约”了。

“没事的,疫情当前,我也报名参加了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相聚的事以后再说。你要严格做好防护,等我们打赢了这场硬仗,以后每天都能团聚,每天都是过节!”李青妹反过来安慰吕小冬。

李青妹在核酸检测现场。黄忠平摄

妻子的通情达理,使得吕小冬格外感动。本来不知怎么开口解释,没想到妻子也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这给他工作增添了很大动力。

一个多月以来,吕小冬守卫在边境一线执勤卡点,认真检查每一个过往人员,既要严防非法出入境,打击跨境违法犯罪活动,又要防止边民随意流动。

后来,他的妻子李青妹,也每日奔跑在疫情防控一线,深入社区开展“敲门行动”,协助开展核酸检测采样,帮忙装卸防疫物资……既是“宣传员”“信息员”,又是“服务员”“搬运员”,忙得不可开交。

自领取结婚证那天到现在,这对新人一个多月了还没有再见上一面。每天利用休息时间视频通话互报平安、互相鼓励,是他们最甜蜜的时刻。

“暂时的分离,是为了更长久的相依厮守。我相信,这段经历会让我们的感情更加深厚,彼此更加相爱信任!”李青妹满怀憧憬地说。(彭远贺、农伟宁、黄建宁)

(责编:彭远贺、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