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广西药监强化监管全区药品安全形势稳定向好

2022年03月02日17:28 |
小字号

2月28日,从广西市场监管局召开2022年全区市场监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了解到,2021年广西药监部门严格按照“四个最严”要求,坚定不移保安全守底线、促发展追高线,药品国家抽检合格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没有发生重大安全事件,全区药品安全形势持续稳中向好。

抽检合格率连年递增。坚持问题导向,分领域每季度定期召开风险分析会,建立风险管理清单,加强抽检监测。全区药品评价性抽检不合格率从2019年1.63%、2020年0.7%下降至2021年的0.19%。在国家抽检中,药品、化妆品合格率分别达99.98%和97.6%,同比分别提高6.48%和1.5%。化妆品监督抽检连续两年获国家药监局通报表彰。

重点领域专项治理富有成效。全力推进各项专项检查整治不断走向深入,严防区域性、系统性风险。共组织开展21个专项整治,全区中药饮片抽检不合格率由2019年的11.6%下降至3.92%,进口药材合格率达99%以上,儿童化妆品专项检查工作和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获国家局通报表扬,美容美发机构专项整治获国家药监局专刊印发供各地借鉴。

监管法治建设加快推进。坚持利剑高悬、重拳出击、重典治乱,严查严惩违法违规行为。推动增设药品稽查处,全年全区查处违法“两品一械”一般程序案件5168件,同比增长20.78%,案件数位居全国前列。其中50万元以上重大案件19件,增幅翻番。

落实国家药物警戒制度取得新成效。加强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体系和能力建设,充分发挥药物警戒的风险防范作用。被国家药监局评为2021年药物警戒管理工作表现突出单位,药品不良反应新的严重报告占比排全国第一、医疗器械不良事件严重报告占比、化妆品不良反应百万人口报告数均列于全国第三。国家肿瘤免疫治疗药物警戒监测机构落地广西。(程奇)

来源:广西药品监督管理局

(责编:周雨乐、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