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技能培训深入村屯 产业振兴信心足

2022年02月17日16:35 |
小字号

“以前靠我一个人种地赚钱很少,如今我在家中开办食品小作坊,每月有2000元到3000元的稳定收入,不仅能让自己有体面的工作,收入也提高了。我做梦也没想到自己在这个年龄还能走进‘课堂’,掌握一门让自己赖以生存的技能。”南宁市兴宁区昆仑镇黄宣村脱贫户韦美连自豪地说。韦美连口中所说的“课堂”便是兴宁区人社部门组织开办的中式面点职业技能培训班。

针对有就业愿望但因年龄偏大、文化程度较低、缺乏劳动技能等因素难以实现稳定就业的农村劳动者,兴宁区人社部门积极作为,通过组织有资质的技能培训机构深入村屯,在村民家门口举办广受欢迎的中式面点、中式烹饪等种类多样的技能培训班,提高农村劳动者的就业能力和技能水平,韦美连就是中式面点培训班中的一员。

培训期间,专业讲师系统讲授了中式面点的制作、烹饪等理论知识,并结合现场教学,手把手指导学员每天制作一个点心,让学员们熟练掌握实操技巧。课堂上,性格外向的韦美连认真学、仔细听、细心做,遇到不懂的主动请教老师,记不住的就用手机进行录音录像,课后再重复播放记忆,努力刻苦、表现优异的她因此被评为优秀学员。

后来韦美连注册了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并办理了食品安全许可证,经营起了自己的食品小作坊,随着经验的积累和能力的提升,她的收入也日渐提高,生活质量越来越好。

2021年,兴宁区人社部门累计组织2051名农村劳动者参加各类技能培训,累计发放403.89万元培训补贴,切实提高了一批农村劳动者的劳动技能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2022年,兴宁区人社部门还将持续加大农村劳动者职业技能培训力度,提升培训成效,促进农村劳动者实现更稳定更高质量的就业创业,为保障改善民生、巩固脱贫成果、促进乡村振兴持续添力。(张建伟 白古松)

来源:兴宁区委宣传部

(责编:庞冠华、陈丽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