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段秀瑜:愿所有旅客都能平安回家

2022年01月30日21:30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图为段秀瑜帮助老年旅客在手机上查看行程信息。杨桂莲摄
图为段秀瑜帮助老年旅客在手机上查看行程信息。杨桂莲摄

临近春节,不少人忙碌了一年,终于可以卸下担子,整理行装,踏上回家的路。也有一些人还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为旅客们的回家路暖心护航。

28岁的段秀瑜是南宁东站的客运值班站长,她在南宁东站工作8年了,今年也是她在岗位上坚守的第8个春运。

随着春节的临近,候车室旅客逐渐多了起来。每天上班段秀瑜都会提前30分钟来到客运值班室,了解今天车票售出、列车加开、股道运用、卫生防疫等情况,做好一天的工作预想。“一到春运就像打仗一样,只有提前了解当班客流情况,做好班组劳力分配,制定好客运组织方案,才能保证旅客们顺利乘车。”段秀瑜说。

春运以来,南宁东站每天到发旅客列车140对左右,上下车旅客近10万人次。客运值班站长负责车站的旅客乘降组织,从维护进站秩序到旅客行李安全检查,从防疫消杀到列车到发,都是客运值班站长的工作。此外,她还要和列车长办理重点旅客、遗失物品等特殊事项的交接。旅客遇到困难或发生意外伤害、丢失物品等,也都需要她协调处理。

从接班开始,段秀瑜就“连轴转”。送走了3趟列车,到进站口接两位盲人旅客过安检、送上车跟车长办好交接,处理了一起电梯故障……等她回到值班室时,已经中午1点了。她刚把食堂送来的中餐加热,对讲机里就传来了客运员急促的声音,“段领班,南进站口发现一位红码的旅客。”她赶忙扒拉几口便放下饭盒,换上防护服,戴好护目镜,奔南进站口去了。

工作期间,段秀瑜手中的对讲机一直在呼叫,一刻也没“消停”,不断传递着各方面的消息和指令。她穿梭在候车大厅、检票口、站台和车站的每个角落。

“目前疫情还没有完全消退,不少旅客心里还是有顾虑的。我们会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做好各项工作,不断完善服务措施,守护旅客春节回家路,让所有旅客都能安全到家。”段秀瑜说。

这个家在湖南郴州的“湘妹子”,今年春节又不能回家团聚了。看到旅客们开开心心地回家,段秀瑜也感受到了他们的快乐,这个快乐冲淡了她无法回家过节的遗憾。(王勇 杨桂莲)

(责编:王勇、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