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田林:移风易俗除陋习 文明乡风润民心

2021年12月21日10:00 |
小字号

“百花寨、新风貌,村规民约齐做到。履孝道、行尚善,孝敬父母要趁早......”在广西百色市田林县乐里镇百花寨村,现任村支部书记韦宝光说起村里的村规民约内容的由来,滔滔不绝。他说:“百花寨的祖祖辈辈始终将勤劳、礼让、团结、友善等作为各家各户的祖训家规,教育了一代又一代。现在我们更要从自己做起,更要跟上新时代的发展步伐。”

以传统乡风带动家风,以良好家风促进乡风文明。在广西田林县利周瑶族乡、定安镇、平塘乡等一些壮族村屯,失传20多年的壮族“回娘家”习俗重新回归。远嫁的姑娘要回到本村帮父母做家务,履行敬老爱老、赡养父母的义务。传统的回归,代表着敬老孝老正成为田林县的新风尚。田林县坚持以制度带动治理,在全县169个村(社区)制定和完善“一约四会一队”(村规民约,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移风易俗劝导队),不仅推进了乡风文明建设,还促使村民自我约束更加规范,婚丧事宜简办等社会风尚更加浓厚。同时,田林县还在169个村(社区)建起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立了169个农村书屋并配有各类图书。

为除掉陈风陋习 ,田林县在村级活动场所、群众聚集地设置村规民约、村风村训提示语等,开展农家文明“一氏一祖训一户一家规”建设,促进文明乡风的养成。潞城瑶族乡丰防村将祖训家规放置在村民门前显眼处,让群众“进出见村规、抬头见祖训、言行守家规”,全村127户农户均签订遵守村规民约和移风易俗承诺书,做到房顶有红旗、门前有家训、群众有承诺,群众知晓“脱贫感恩、乡村治理、祖训家风、破除陋习、文明公约”,2019年和2020年该村连续两年获得百色市“乡风文明”“产业兴旺”“生态宜居”“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五面红旗村。2021年6月,丰防村的经验做法入选广西区级乡风文明建设十大典型案例。

为推进文明乡风,田林县开展评选“身边好人”“十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等活动,以村容村貌整治为切入点,全面开展整治工作,着力发展特色产业,建设美丽富裕新村。2020年11月,利周瑶族乡福祥村获评“全国文明村镇”;2021年6月,浪平镇塘合村获得百色市五面红旗村,乐里镇新宁村、六隆镇门屯村等10个村获评百色市“乡风文明红旗村”。全县涌现出广西区第四届道德模范提名奖、2018年中国好人榜赵龙京,广西区第五届道德模范提名奖吴秋婵,广西区第二届道德模范提名奖覃广道,百色市第三届道德模范瞿彩琼,百色市文明家庭鄂应春、罗炳仁、黄玉梅等;评出田林县身边好人91名、文明家庭105户、十星级文明户600户,彰显了新时代榜样引领的力量。

田林县通过大力弘扬时代新风,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不断加强乡村文化建设,先后打造“祭瑶娘”“瑶族铜鼓舞”等27个民俗文化品牌,不断丰富了乡村精神文化生活。(冉俊彪)

来源:田林县委宣传部

(责编:庞冠华、陈丽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