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瑶山深处乡风好

——大化瑶族自治乡风文明建设侧记

2021年12月15日17:55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山歌手在唱山歌。韦哲摄

近日,河池市大化瑶族自治县大石山区暖意融融,文艺表演、志愿服务等各种温暖人心的活动随处可见,在该县贡川乡贡川村情人湾码头上传来阵阵歌声,村里的情人湾文艺队为顾客表演本地民族风情舞蹈。

贡川村妇女主任韦清玉介绍,村里积先后成立了情人湾文艺队、龙山歌舞队、金凤凰舞蹈队、情人桥健身队、俏夕阳健身队、贡川山歌队等6个文艺队。全村共39个自然屯,每个屯都有人参加,人数共130余人。

文艺队在情人湾乘船演唱。韦哲摄

贡川村副主任覃兵透露,成立这么多文艺队,不仅要丰富村民的文化活动,而且要让群众远离麻将桌,过上健康文明新生活,举办文艺表演的时候,群众互动参与的积极性也很高。目前,贡川村群众天天都跳舞,文艺队平时还下到各屯表演,宣传党的惠民政策。

据了解,大化县已组建村级文艺队105个,推动群众文化活动正常开展,各村文艺队各显神通,活跃乡村娱乐大舞台。古河村文艺队及六也乡、百马乡、都阳镇的一些村级文艺队还常常交流联欢,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古江社区幸福家园文艺队还在达吽小镇常态化开展布努瑶非遗文化表演,推动旅游业、美食业及夜经济振兴。

大化县文明办主任苏晗介绍,该县从群众的需求出发,通过群众点单、中心派单、志愿者买单、群众评单的工作模式,开展理论宣讲、科技下乡、技能培训等志愿服务活动,形成多维度的服务配送机制。

文艺队在情人湾旅游码头表演。韦哲摄

今年以来,大化县坚持每个月举行两次以上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走进古江社区、大化社区等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接送老人到指定地点接种疫苗,组织有文艺特长的志愿者走进学校开展“圆梦工程”文艺培训志愿服务活动,培养学生舞蹈、书法、文学艺术等艺术素养。

倡导移风易俗,树立节俭新风。大化县移风易俗走双线推进路子,出台了《大化瑶族自治县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操办、参与婚丧喜庆事宜暂行规定》,对干部职工办理婚丧红白喜庆事宜作出具体规定。各村屯通过村规民约、成立红白事理事会等方式,管理规范简朴开展红白事操办事宜。据悉,全县大多农村地区,逐渐形成了勤俭节约的文明新风尚。(韦哲)

(责编:刘佳、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