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广西桂林:上半年群众安全感最高达98.80%

2021年12月08日15:24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桂林12月8日电 (吴明江)今年上半年群众安全感最高达到98.80%,位列广西第三;截至11月末,八类重点案件破案率99.18%,位列广西首位……近日,广西桂林市召开“打造最具安全感世界级旅游城市”主题警媒座谈会,会上,桂林市公安部门发布了该市平安建设的最新“成绩单”。

据悉,今年以来,桂林市公安部门聚焦主责主业,深化先行案件侦破“一把手”工程打击犯罪新机制,努力推进“群众身边”案件的快侦快破,全市命案、“两抢”类案件实现全面侦破;通过建立以“智侦智防”为特点的小案侦破工作机制,有效破解传统侵财案件“打不胜打、防不胜防”的难题,破案率位居广西前列。

在织牢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方面,该市积极向先进技术和科学管理要战力,依托公安检查站、交警执法服务站等智能前端感知设备,初步形成覆盖高速公路、国道、城区路段、社区单位的闭环防控圈,治安防控实现“智能感知、精准识别、触圈预警、实时响应”。城区巡防布警、动中备勤、指挥调度更加智能高效,遍布大街小巷的骑警、闪烁的静等让群众切实体验到“警察在身边、平安有保障”。在城中村等传统城市治安管理“洼地”,桂林市坚持联动共治理念,创新开展秀峰阳江社区“警务站+网格员”、灵川八里街“小机关+大派出所”等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原本脏乱差、易藏污纳垢的城中村乱点区域不断向“发案少、秩序好、治安稳定”迈进。

在农村地区,该市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面向全市1684个行政村委启动并实施配备一名专职辅警的“一村一辅警”工程,履行治安防范、信息收集、义务消防、法制宣传、交通劝导、禁毒帮教、为民服务“八大员”职责,防控触角严审进入基层最后一公里。其中,阳朔、恭城、雁山等县区实现了“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的良好成效,为破解广大钱啊农村地区治安“软肋”提供了经验。

(责编:吴明江、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