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专题视窗>>瑞康医院

瑞康医院获批成为广西中西医结合肾脏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2021年12月13日15:52 |
小字号

为进一步加强广西临床医学科技创新体系建设,自治区科技厅、卫生健康委和药监局组织进行了第四批广西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的评审工作,并于11月22日发布《关于认定第四批广西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的通知》(桂科社字〔2021〕212号)。由瑞康医院党委书记高宏君教授,梁泰生教授,向少伟教授等专家精心准备、牵头组建申报的广西中西医结合肾脏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经过科技厅牵头组织的现场答辩、专家实地考核、综合评议评审等层层筛选,脱颖而出正式成为自治区科技厅、卫生健康委和药监局共同认定的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这是瑞康医院首次获得广西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的认定。

我国慢性肾脏病患者超过一个亿,广西慢性肾脏病,如结石、感染高发,整体肾脏疾病患病率约10.49%,严重影响人民生命健康,制约经济社会发展,慢性肾脏疾病防治被列入十四五规划的重要内容。为此,广西中西医结合肾脏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的建设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瑞康医院肾脏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针对肾脏性疾病、慢性肾脏疾病、肾肿瘤、肾移植、肾结石等疾病进行综合研究,将为广西肾脏疾病患者提供系统性的治疗。目前,广西中西医结合肾脏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开设五个病区,开放床位268张,手术量近5000台次/年,累计完成肾移植手术1000多例,血液透析近30000人次/年。特别在中西医结合治疗慢性肾脏性疾病、肾肿瘤、肾移植、肾结石等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同时,广西中西医结合肾脏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拥有多个国家级及自治区级的重点学科、专科:肿瘤科是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专科,中医肾病学是自治区中管局重点学科,肾内科是自治区重点专科,泌尿外科内镜是国家卫生部内镜培训基地,重症医学科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培育专科,中西医结合临床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检验科是自治区临床重点专科、自治区中医医疗质控中心。

广西中西医结合肾脏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团队拥有高级职称12人,副高级职称15人,博士8人,硕士22人,强大的专家队伍为广西乃至全国的肾脏疾病患者提供优质的中西医结合医疗服务。

医学研究中心不仅承担临床实践任务,同时进行临床医学的科学研究,科研成果丰硕:学科近5年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等国家级科研项目6项,取得5项科技成果,建立了有效的成果转化和技术推广机制;近五年发表SCI、CSCD论文100余篇;获得广西科学技术奖三等奖1项、厅局级奖励5项、专利6项、出版著作5部。

中心今后将继续在临床和科研方面与国家肾脏病中心及相关机构进行横向纵向的联系,为广西肾脏病的治疗提供更宽泛的思路和方法,力争在疾病诊疗和成果转化、创新药械评价及转化、技术创新与科研攻关、临床研究专科平台、人才培养、服务基层医院等六个方面精准发力,提升广西中西医结合防治肾脏疾病的能力,加快推进重大疾病防治技术发展和促进医学成果转化的推广应用,为医疗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覃华芳)

来源:广西中医药大学附属瑞康医院官网

(责编:陈丽冰、庞冠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