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广西南宁:小学生边听“天宫课堂”边做“太空实验”

2021年12月10日08:20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学生们用回形针做实验。
学生们用回形针做实验。

人民网南宁12月10日电 12月9日下午,“天宫课堂”第一课开讲,设置了广西南宁等4个地面分课堂。在南宁市滨湖路小学,学生们一边听“太空教师”讲授的“天宫课堂”,一边做“太空实验”,也体验了一把“天宫课堂”里展示的水膜实验。

在“天宫课堂”里,当看到折叠好的花朵折纸在晶莹剔透的水膜上缓慢“开放”,学生们惊叹于奇妙的太空现象,齐刷刷地张大了嘴巴,“哇”的一声,继而热烈鼓掌。

随后,在老师的指导下,学生们做起“水的表面张力”小实验,亲身体验回形针飘在水上的奥妙,开心的笑容洋溢脸上。

据了解,凡作用于液体表面,使液体表面积缩小的力,称为液体表面张力。它产生的原因是液体跟气体接触的表面存在一个薄层,叫做表面层。表面层里的分子比液体内部稀疏,分子间的距离比液体内部大一些,分子间的相互作用表现为引力。正是因为这种张力的存在,有些小昆虫才能无拘无束地在水面上行走自如。

上完“天宫课堂”,滨湖路小学五(8)班学生黄婉恬心情激动,希望长大后也能做个宇航员,去探索更多的“太空秘密”。

人民网 彭远贺 摄影报道

(责编:彭远贺、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