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广西蔗田改造:小块并大块 碎地变良田

2021年12月03日09:12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眼下正是糖料蔗砍收时节。在广西已完成建设的高标准蔗田里,呈现出的一幅“田成方、路相通、沟相连”的现代农业锦绣画面。

青纱帐,甘蔗林。在柳州市柳城县寨隆镇下尧村龙善屯,通过无人机的高空视角,可看到成片的甘蔗林整齐划一,每块面积都很大,丰收在望。“以前大家的土地都很小,并且东一块西一块,种点东西要东奔西跑,费时费力效率还低。”下尧村村民覃凤美说,如今经过平整建设重新划分,每家拿到的都是一大块总面积不变的土地,种植起来比以前方便高效多了。柳城县寨隆镇洞岩屯作为柳州市高标准蔗田建设项目试点,在耕地面积基本不变的情况下,地块从原来的1400多块合并为270块,平均每户由16块合并成3块。小块并成大块后,方便蔗农种植和管理,节省了生产成本,同时为机械化作业打下了基础。

小块并成大块后,柳城县寨隆镇下尧村甘蔗地丰收在望。广西糖办供图

2017年4月,《国务院关于建立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的指导意见》提出,以广西、云南为重点,划定糖料蔗生产保护区1500万亩,其中广西1150万亩。广西按照力争三年划定、五年基本建成的目标,2017年11月启动1150万亩糖料蔗生产保护区划定工作,2019年12月,划定成果全部通过农业农村部验收。广西各地按照糖料蔗发展提质增效的要求,积极谋划、统筹推进高标准蔗田建设。1150万亩糖料蔗生产保护区包括已建成的500万亩优质高产高糖糖料蔗基地(“双高”基地)和650万亩非“双高”基地,全部纳入高标准农田建设范畴。

据了解,高标准蔗田建设是继“双高”糖料蔗基地建设后一项重在提高农田基础设施建设又一项惠民工程。过去,广西糖料蔗种植地块小而分散,机械作业难,水利设施不配套,种植费时费工,制约了蔗农种植积极性。2014年起实施“双高”基地建设,让广大群众深切感受到带来的极大便利,各地对高标准蔗田建设热情比较高。2019年起,广西实施高标准农(蔗)田基地建设项目,重点开展地块整治、田间道路、土壤改良、灌溉和排水等内容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

小块并成大块后,非常利于机械化收割。广西糖办供图

河池市宜州区在推进高标准建设同时,大力开展“桉树改蔗”“桑改蔗”“果树改蔗”等,今年新种植糖料蔗9.69万亩;面积50亩以上的种植大户427户,比上年增加68户。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小长安镇下梧村10013亩高标准蔗田,通过建设田间道路、排灌渠道和培肥地力,群众种蔗积极性高涨,项目区糖料蔗种植面积增加了625亩,亩均产量从5.5吨提高到上榨季7吨,每亩增收750元,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

此外,广西全面落实高标准农田建设地方行政首长负责制,2019-2021年,连续三年的高标准农田建设年度任务都是经自治区政府主要领导审定后下达各市县人民政府,列为市县地方政府重点工作内容之一。同时,自治区政府还将高标准农田建设列入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纳入了各级政府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政府绩效考核、自治区政府真抓实干成效明显激励、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坚持高位推进,压实地方政府的主体责任。每年由自治区政府对高标准农田建设管理工作开展好的4个市给予通报表扬并给予农业建设补助资金激励。把握关键节点,在自治区层面先后组织召开项目协调会、现场推进会,启动“百日大会战”部署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建立高标准农田参建单位信用评价、激励评价、项目飞检及专家管理等制度。(冯晓善 沈泉池)

(责编:沈泉池、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