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要闻

广西再添交通动脉 新桂柳高速公路建成通车

2021年12月03日15:41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桂林至柳城高速公路通车仪式现场。主办方供图

桂林至柳城高速公路通车仪式现场。主办方供图

人民网桂林12月3日电(庞革平、伍迁)12月3日,广西桂林至柳城高速公路(以下简称:新桂柳高速公路)建成通车。该项目的通车,对广西着力构建“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改善沿线交通条件 助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

新桂柳高速公路是《广西高速公路网规划(2018—2030年)》中“横2线”灌阳(湘桂界)至天峨(下老)高速公路重要组成部分。该项目由广西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与华邦建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携手打造,主线全长96公里,总投资129亿元。

项目起点位于桂林市临桂区四塘镇大约村附近,与泉州至南宁国家高速公路相接,与包头至茂名高速公路相贯通,途经桂林市临桂区、永福县、柳州市融安县,终点位于柳州市融安县潭头乡西塘村附近,与三江至柳州高速公路相接,通过三江至柳州高速公路与柳州经合山至南宁高速公路相贯通。

项目于2019年5月全面开工建设,于2021年12月3日建成通车。项目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沥青混凝土路面结构,设计行车速度100 公里/小时。全线共71座桥梁,15座隧道,桥隧比41.94%;7处互通式立交, 2处服务区,5处收费站,1处停车区,1处管理分中心。

大道通则百业兴。桂林至柳城高速公路这条连接桂林、柳州两市的大动脉建成通车,将大大缩短两地之间的时空距离,桂林市到柳州市柳城县的高速公路行车时间由原来的2.5个小时缩短为1.5个小时,有力改善沿线交通条件,助力乡村振兴。同时,拓展北部湾经济区的辐射范围,构筑湖南凤凰、桂林、百色旅游走廊,有力推动沿线地区旅游业的发展,成为桂北地区的靓丽“风景线”;进一步提升广西西部与北部地区的有效沟通,加强沿线区域经济合作,促进加工业等产业的发展,成为一条“经济线”。

桂林至柳城高速公路穿山越岭连接四方。主办方供图

华邦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华邦建投集团董事长苏如春在通车现场会上表示,“项目的通车将有力改善沿线交通条件,助力乡村振兴,成为沿线群众美好生活的致富路、民心路、幸福路。华邦建投集团充分发挥民营企业机制、创新、管理、运营等优势,全力推进新桂柳高速公路建设,圆满完成了项目建设任务,为畅通西部陆海新通道提供强力支撑,为广西推进交通强国建设贡献新的力量。”

品质至上 应用80多项“四新”技术

“品质”是新桂柳高速公路的一大亮点。“华邦建投集团秉承品质至上理念,以匠心打造品质工程,向八桂人民交出了一条绿色精品高速公路。”华邦建投集团总裁杨川表示。

为打造质优品高的精品工程,新桂柳高速项目从提高工程管理效率、强化现场质量安全保障上下功夫,持续深入品质攻关,开展多项课题研究,积极推行应用80多项“四新”技术,多个重点工程实现突破,品质建设硕果盈枝。

凿隧架桥是高速公路建设过程中的难点所在,也是品质工程的精髓所在。桂林至柳城高速公路全线共设15座隧道,包括5座特长隧道。其中,全长5640米的泗顶长隧道,是桂林至柳城高速公路最长的隧道。该隧道地质条件复杂,施工难度非常大,成为桂林至柳城高速公路上的一个“卡脖子工程”。

科技是攻坚克难的利器。作为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获得者,华邦建投集团以科技赋能泗顶长隧道建设,项目合力攻坚,多次组织专家团队召开技术评审会,制定科学有效的技术方案,不断研讨优化施工工艺。同时,积极使用TSP等超前地质预报技术、意大利MC15超前地质钻探等一系列“四新”技术;同时加大设备投入,引入小导管尖头加工机、钢板自动切割机等先进机械设备,大幅提高施工质量和效率。最终经过800多天的奋斗,泗顶长隧道于2021年4月顺利实现双洞贯通。

此外,项目还积极开展科研课题研究,有效解决施工中遇到的技术难题。由华邦建投集团承担的“绿色公路特长隧道洞门型式与光环境耦合设计与施工关键技术”课题研究成果也成功运用在泗顶长隧道上,不仅降低隧道照明能耗,也提高了隧道洞口的行车舒适性和安全性。

桂林至柳城高速公路泗顶互通。主办方供图

驱车行驶在新桂柳高速公路上,平整的路面给人带来舒适体验。据介绍,项目从路面材料选择到拌和、摊铺、碾压等施工环节都进行层层把关。摊铺施工采用超大宽度摊铺机,半幅全宽摊铺一次完成,有效保障面层平整度;严把沥青路面摊铺施工技术关,SMA(沥青玛蹄脂碎石混合料)路面平整度(标准差)控制在0.5毫米以下,远高于技术规范1.2毫米的质量控制标准,成为项目建设的一大亮点;通过安装智能监控系统来控制沥青路面碾压遍数,避免了压路机超压、欠压等一系列质量问题。

生态优先 路与自然环境和谐共融

新桂柳高速公路让人眼前一亮,不仅是品质高,还有沿途的翠峰碧岭、绿色葱郁。

驱车行驶在桂林至柳城高速公路上,一路坦途,一路风景,满目青翠。项目全线中分带种植了塔柏、红山茶、红叶石楠、红千层等防眩苗木,互通区种植了银杏树、桂花树、香樟树、凤凰木、云南樱花,边坡则种植了葛藤、非洲茉莉、格桑花、硫华菊。不同种类的苗木色彩缤纷、错落有致,与路和谐相伴。

“为实现路与自然环境的和谐共融,项目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施工中全面加强绿化工程设计,做到一边坡一设计、一互通一主题设计,一段落一设计,因地制宜选取苗木确保三季有花、四季常绿,不断丰富高速公路的绿色内涵。”华邦建投集团桂林至柳城高速公路工程总承包部总经理潘志鸿说。

除了绿意盎然的公路景致,新桂柳高速项目还倡导节约资源,将“绿色”根植于工程建设中,通过表土剥离再利用、排水绿化先行、永临结合、废方利用等,最大限度保护生态环境。

“地表层土壤天然肥力较高,富含大量的植物种子、根系,通过回收再利用,可有效提高苗木成活率。”潘志鸿表示,由于新桂柳高速地处多为岩石地质,适合用作复耕的土壤十分稀缺,因此项目十分重视对耕作土的保护,并将剥离的表土用于边坡、互通立交区及取弃土场等的生态恢复和绿化。

此外,新桂柳高速公路还充分融入沿线风土民俗和地域特色,提升路域景观文化。在大坪隧道、古毫等隧道洞门墙,彩绘的民族风情元素随处可见。浓郁的民族特色文化设计,加上沿线浑然天成的喀斯特地貌,让司乘人员真切感受到“车在路上行,人在画中游”的美好体验。

铺就致富坦途 助力乡村振兴

修一条高速公路,造福一方百姓。新桂柳高速的通车,成为拉动沿线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引擎,为沿线的永福县、融安县铺就了致富坦途,进一步助力乡村振兴。

桂林至柳城高速公路百寿互通。主办方供图

“新桂柳高速公路的开通,对百寿镇来说意义重大。高速公路途经百寿境内双桥村、三河村、江岩村,里程约22公里,从百寿到桂林市区1小时即可到达,比之前缩短了1个小时左右。”桂林市永福县百寿镇党委书记宾树德介绍,百寿镇是全国较大的罗汉果批发市场、桂北农副土特产品集散地和桂北优质水果生产基地,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后,为当地农副产品运输销售提供了快速通道。此外,还将有力拉动百寿镇旅游业发展,助力百寿镇深度融入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之中。

“桂柳高速的开通是融安县老百姓期盼已久的事情,有利于融安的金桔、香杉及青蒿等特色产品销往全国各地,也为我县融入桂林市‘大旅游发展圈’提供强有力的交通保障。”柳州市融安县副县长陶媚介绍,融安是“中国金桔之乡”,目前正是金桔成熟上市的时节,新桂柳高速公路的通车为金桔销往全国各地提供了有力的交通条件。

此外,项目在建设过程中,心系群众,为民办实事。例如帮助地方完善路系、水系约203处;以“永临结合”模式把施工临时道路、电力设施等作为永久设施建设,留给沿线周边村民使用;就地采购建材、农产品等,拉动当地消费。

奏响八桂华章 持续为广西交通事业添砖加瓦

展开广西地图,纵横交错的高速公路,连通青山绿水,畅通经济发展。华邦建投集团在广西交通大动脉的发展上留下浓墨重彩的篇章。

华邦建投集团自2009年参加广西玉林至铁山港高速公路建设起,便拉开了深耕八桂大地的序幕。进入广西以来,华邦建投集团切实发挥交通建设主力军作用,积极服务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东融”粤港澳大湾区,为保障和改善区域长足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基础支撑。此次通车的新桂柳高速是华邦建投集团在广西建成通车的第四条高速,此前桂平至来宾高速公路、柳州至武宣高速公路、梧州环城高速公路已分别于2014年、2015年和2018年通车。同时,以PPP模式建设的广西灌阳至平乐高速公路(概算总投资136.43亿元)正火热施工中。

10余年的深耕细作,华邦建投集团的建设者们在八桂大地留下了一个又一个民生工程,在着力构建面向东盟、连接周边省份的互联互通,推动广西高速公路建设实现飞跃发展,助力乡村振兴都作出了应有的贡献。随着新桂柳高速的通车,又一条壮美高速公路在八桂大地蜿蜒,将为完善广西高速公路网、带动沿线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力量。

(责编:伍迁、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