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融水“尧告模式”获评“2021年中国乡村人才振兴优秀案例”

2021年12月07日16:52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尧告村大寨屯。韦仕宏摄
尧告村大寨屯。韦仕宏摄

近日,在2021中国乡村振兴人才论坛上,融水苗族自治县三百尧告苗寨的乡村文化振兴“尧告模式”从全国众多征选案例中脱颖而出,获评“2021年中国乡村人才振兴优秀案例”。据悉,此模式是以拉鼓博物馆建设为平台,创新乡村文化旅游人才小高地,实现“人才振兴+文化振兴+旅游发展”的良性互动,进而推动乡村组织振兴、产业振兴与生态振兴。

三百尧告苗寨是杆洞乡尧告村小河村的统称。村寨平均海拔800米左右,是典型的偏远山区少数民族聚集地。村寨共计960多户近5000人,其中苗族人口占92%以上。尧告民族风情浓郁,文化底蕴深厚,苗族拉鼓节最负盛名。苗族拉鼓习俗,源于以血缘为纽带的苗族原始祭奠活动,是苗族最圣神的传统祭祀节日,一般每十三年举办一届苗族拉鼓节,每届历时三年,程序分为醒鼓、拉鼓、祭鼓、送鼓等流程,其间有芦笙踩堂等一系列民俗文化活动。

2018年12月,以三百尧告苗族拉鼓节为代表的“苗族拉鼓习俗”获列入广西壮族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三百尧告苗寨也被誉为“中国广西苗族拉鼓文化圣地”。

为全面系统展示广西融水苗族拉鼓文化,在柳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等有关部门的支持下,三百尧告苗寨村民在融水苗族拉鼓文化核心区杆洞乡尧告村大寨屯建设“融水苗族拉鼓文化博物馆”。

博物馆是一座三层纯木结构的苗族吊脚楼风格建筑,共500平米,其中一楼设置鼓屋、文化展演舞台、图书馆及文化旅游服务中心等;二楼是博物馆主体,设置“广西融水苗族拉鼓文化展”专题陈列;三楼设置“借鼓逆袭——乡村振兴在路上”展区。三百尧告近5000村民人人参与苗族拉鼓非遗活化传承,家家户户都支持博物馆建设,目前收集的展品均来自三百尧告村民无偿捐赠。

“在群众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已经收藏到了1200多件珍藏品,计划在年底开馆,到时借助这个开馆来弘扬我们尧告拉拉鼓文化品牌,发展旅游业,把乡村振兴工作做好。”尧告村党总支书记韦艳娥表示。(覃美 韦仕宏)

(责编:陈丽冰、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