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宁明县纪委监委疫情防控督查工作

2021年12月07日15:29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10月8日,宁明县纪检监察干部在寨安乡下店村督查疫情防控工作。宁明县纪委监委供图
10月8日,宁明县纪检监察干部在寨安乡下店村督查疫情防控工作。宁明县纪委监委供图

宁明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崇左市纪委监委的指导下,坚决扛起政治责任,立足职责定位,强化疫情防控监督,采取有力措施,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纪法保障。

紧盯外防输入 强化监督检查

宁明县边境线长212公里,是崇左边境线最长的县,边境小道众多。为筑牢外防输入的“铜墙铁壁”,宁明县纪委监委结合疫情防控工作重点,抽调人员组成四个督查组,统筹推进全县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由县纪委监委派发“任务单”,为监督检查组划出工作重点,实行“每日督导、每晚暗访、每日报告”的督导模式,巡回深入4个边境乡镇、17个抵边村、56个抵边屯,对发现的问题列出清单,现场第一时间进行反馈,并将督导情况报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研判处置。

该县纪委监委督促制定《宁明县开展边境村屯疫情防控全覆盖“五个一”紧急行动实施方案》,成立爱店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建立处级领导干部分片包干责任制、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联防联控机制、24小时防控和打击“三非”人员工作制度、干部增派支援制度、外来人员每日一排查每周一集中教育学习制度和实名签到制度等,进一步压紧压实抵边村屯疫情防控工作责任,构筑群防群治严密防线。

坚持问题导向 督促守住一线

面对边境疫情防控严峻形势,该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靠前监督,做到疫情防控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重点聚焦主体责任落实,督促强化边境封堵、严打“三非”人员和干部作风建设等重点工作。

该县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薄弱环节,一体推进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和执纪问责。紧盯4个边境乡镇党委、政府和职能部门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疫情防控决策部署情况,坚决查处疫情防控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防控不力、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敷衍塞责、欺报瞒报、泄露信息等问题,坚持快查快办、逐级倒查、一案双查,严肃追责问责,切实以严明纪律确保责任落实、作风扎实、措施务实。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共开展监督检查175次,检查单位105个,推动问题整改92个;督促有关乡镇、部门落实驻点封控人员590名,设立封控点59个。

坚持严管厚爱 暖心关爱有温度

在疫情防控中,宁明县聚焦边境乡、镇、村、屯一线,在边境4个抵边乡镇设立“直报”机制,由乡镇纪委每周一向县纪委监委报告乡镇开展疫情防控及监督工作的情况,提交问题清单,第一时间报告应急突发及监督处置情况。县纪委监委结合收到的第一手资料,及时调整监督重点和方向,使监督更有针对性、更加精准有力。

“乡镇直报”机制的优势和监督效果在推动全县疫情防控物资落实上很快发挥出来。据统计,宁明县纪委监委通过“乡镇直报”机制,共督促县财政局、疫情防控指挥部划拨专项经费,购买电动摩托车60辆、摩托车25辆,御寒衣物2000件配备给联防联控工作队和一线防控卡点使用,有效缓解了巡逻交通工具紧张以及人员的御寒问题。(黄承豹)

(责编:庞冠华、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