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防城港市首笔“一窗通办”户政业务成功办结

2021年11月19日10:58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梁先生收到民警办结完成的户口材料。张南景摄
梁先生收到民警办结完成的户口材料。张南景摄

11月18日上午,家住防城港市港口区的梁先生在防城港市公安局渔万派出所和户政科民警的见证下,从邮政工作人员手中接过装有他新生儿子入户证件的包裹,兴奋之情溢于言表。梁先生儿子的顺利入户,标志着防城港市首笔“一窗通办”户政业务成功办结并全面铺开。

梁先生的小孩最近刚刚出生,让需要一边照顾爱人、小孩,一边上班工作的他忙得焦头烂额,如何给新生儿办理入户的问题让他犯了难。医院工作人员了解到梁先生的难处后,指引他来到医院开设的“一窗通办”专窗,告知他在这个“一窗通办”专窗就能为他的小孩办理入户。“不用去派出所就能办理入户?”将信将疑的梁先生到专窗咨询并提供相关材料后,随后便继续回去照顾家人。

在“一窗通办”机制作用下,梁先生的材料很快就流转到渔万派出所户籍室,随后渔万派出所户籍民警立即根据方案政策要求对送来材料进行审核处理,并报备市公安局户政科,经审核材料齐全无误后快速进行信息录入,高效完成新生儿入户全部手续,最后将登记有新生儿姓名的户口簿交给邮政工作人员投递到梁先生手中,而梁先生也成为防城港市“一窗通办”户证业务的第一位受益者。

接过户口簿的梁先生兴奋地表示:“以前办理业务又是取号又要排队,有时证件不齐还要跑几趟,很是犯难,现在不仅一个窗口就能全部搞定,而且还送件上门,真是省事又省心。”

为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更大程度便企利民,防城港市公安局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实践活动,不断深化落实“放管服”和“简易办”改革精神,积极推行政务服务便民利民“微改革”。

今年以来,为实现“出生即入户”一体化服务,防城港市公安机关主动加强与大数据和行政审批局、助产机构、银行、邮政等单位业务联系,积极参与建立卫生健康、公安、人社、医保等联办机制,积极打造“一窗通办”服务事项,将户政业务行政审批实行内部流转,彻底打破系统、权限、部门等因素制约,由单兵履职向“一站式服务”转变,真正做到“一窗受理、一网流转、一次办成、一套送达”,真正实现“出生即入户、证件送上门”,让办事群众真正体验到“环节少、审批快、服务优、效率高”的便民服务,在业务办理中切实提高群众获得感、满意度。(张南景 唐运鹏) 

(责编:庞冠华、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