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要闻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广西持续开展“致敬英烈·为烈士寻亲”行动

广西:致敬英雄魂 打通归家路

2021年11月17日08:16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宁11月17日电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 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一首《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唱出了70多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气壮山河、舍生忘死的大无畏精神。在这场战争中,19万7千多名英雄儿女为了祖国、为了人民、为了和平献出了宝贵生命,其中包括3千多名广西籍烈士。战争年代受条件限制,大部分烈士就地安葬在异国他乡,有些安葬在国内的,也面临着档案资料缺失等情况,有些烈士亲属只知亲人牺牲,却不知其安葬何方。将烈士带回家,成为广大烈属的强烈愿望。

如今,山河已无恙,英雄请归家。今年,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将“致敬英烈·为烈士寻亲”列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点项目之一,让烈士回家、圆烈属梦想是告慰英烈、关心英烈后代的最好方式,同时也在广西营造了尊崇英烈、学习英雄的浓厚氛围。广西烈士陵园联合广西英烈褒扬事业促进会开展“致敬英烈·为烈士寻亲”公益活动,充分调动全社会力量,打通烈士寻亲路“最后一公里”,让烈士英灵早日与亲人相聚。

少先队员们向烈士英名墙鞠躬、献花。人民网 吴明江摄

挑起大梁 主动作为

“把大哥弄丢”一直是抗战老战士苏锦文心中的痛,找到大哥苏锦琳的遗骨,是他毕生最大的心愿。多年来,苏锦文尝试各种途径寻找苏锦琳的遗骨,从不轻言放弃。但数十年过去,仍毫无音信。当苏锦文渐渐老去,寻找苏锦琳遗骨的事,便落到了小一辈人的身上……

一个个心酸的故事背后,满是烈士亲属的期待——将烈士带回家。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广西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把英烈后代照顾好,让他们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的重要指示要求,把关心关爱烈属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积极对接烈属诉求,牵头开展“致敬英烈·为烈士寻亲”公益活动,这是自治区层面推进的51个“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项目之一。

为了做实做好寻亲工作,广西退役军人事务厅专门成立了广西为烈士寻亲工作组。广西壮族自治区烈士陵园与广西英烈褒扬事业促进会制订印发了《成立项目工作专班的通知》《进一步做好为烈士寻亲工作的通知》等规范性文件,设置专项工作经费,建立专项工作机制,先后奔赴柳州、防城港、贺州、来宾等地召开专题部署会……一个烈士亲属期盼已久的寻亲专项工作在全区范围内铺开。

多方合力 共助功成

“由于年代原因,能保留下来的信息太少,烈属能够提供的往往只有名字和烈士证,有的甚至连烈士证明都没有,这也是工作难有进展的原因。”广西烈士陵园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尽管寻亲工作组对寻亲工作满怀信心和期待,但由于档案资料不全、亲友断层等原因,寻亲工作实际开展起来并不如想象般顺利,一度陷入困境。

但寻亲工作绝不能就此搁浅。“致敬英烈·为烈士寻亲”小组积极搭建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为主导的工作系统平台、社会力量参与的志愿服务平台、网络媒体协作的传播拓展平台,同时加强与公安、党史、档案等部门的沟通联系,进一步扩大为烈士寻亲工作的影响力。

信息网络联通了,工作组又积极协调各方资源,组建国内和国外2个为烈士寻亲小组,不断充实寻亲队伍。寻亲工作组对收集到的在朝牺牲广西籍烈士的安葬信息进行仔细筛查,整理成表,一一核实比对。随后,兵分两路,一组负责与已有联系方式的烈士家属进行联系,完善烈士信息;另一组通过查阅相关历史资料、运用后台数据比对、档案资料分析等查找亲属线索……

广西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充分发挥议事协调机构职能,积极争取社会各界支持配合,在公安、民政、党史研究、地方志等部门的通力协助下,在DNA比对等技术支持下,发挥网络媒体平台与技术优势,打造“互联网+”寻亲模式,“为烈士寻亲”终于有了结果。

真情接力 寻亲有果

2021年,对很多烈士亲属来说是个值得纪念的年份。

王朝兴烈士一家跨越半个多世纪的漫漫寻亲路终于有了答案。他们在寻亲工作组的帮助下,经多方通力合作,终于在朝鲜开城志愿军烈士陵园找到了王朝兴烈士。

甘焜烈士已经迈入古稀之年的女儿,找寻父亲遗骨几十年无果,在今年终于得知:“甘焜烈士的遗骨在朝鲜安州陵园找到了!”老人激动地拥抱工作人员,喜极而泣。

烈士苏锦琳遗留信息极其模糊,通过再三摸排和比对,终于找到安葬地点,苏锦文感泣,“如果不是党和国家不放弃,可能永远也找不到大哥了!”

…………

武警官兵向纪念碑敬献花圈。韦胜摄

截至11月10日,“为烈士寻亲”工作组已帮助114位烈属找到烈士安葬地,为安葬在东北三省等地的101位广西籍烈士找到亲人,另外还为安葬在区外烈士陵园的11位病故军人找到了亲属。

“用心用情用力帮助烈士亲属寻找亲人,下一步将争取帮助更多的烈士回家,让更多的烈属圆梦,通过告慰、尊崇、缅怀革命英雄,在全社会弘扬爱国主义、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激励我们坚守初心使命,把革命先辈矢志不渝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推向前进。”广西壮退役军人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致敬英烈·为烈士寻亲”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李振华如是说。(张宇、吴明江)

(责编:吴明江、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