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钦州柴烧坭兴陶获“中国陶瓷产品设计大赛”金奖

2021年11月12日18:28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钦州柴烧坭兴陶产品。张廉信摄

人民网钦州11月12日电  10月11日至13日,第十一届中国陶瓷产品设计大赛(中陶奖—怀仁杯)在山西省怀仁市举行。广西钦州市名陶柴烧陶艺有限公司的“翡翠钟德壶”从众多的陶瓷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金奖。

据悉,本届赛事由中国陶瓷工业协会主办,组委会从全国200多家参展单位、院校,200多位创作者提交的2300多件(套)作品中选出1005件(套)参赛、参展,最终评出金奖32个、银奖20个、铜奖4个。

在钦州市名陶柴烧陶艺有限公司举行的开窑仪式上,经验丰富的坭兴陶制作师傅刘辉龙介绍,名陶柴烧的坭兴陶器具有“四不”和“黑骨”双气孔的特点。“四不”是指:一不人为添釉,却能自出釉彩、现自然火痕;二不打磨器具,而顺其天然纹理;三不抛光,但自有绚丽多彩、润泽之颜;四不上蜡居然触感之滑润如脂、犹如婴儿的皮肤。所有的饮用类器具研制遵循追求古法自然、零污染成品。“黑骨”双气孔是指:经过原木柴火的高温炼烧,坭坯烧出了吸水透气性极强的活性碳化元素,达到软化水质的特性,因此烧制出的坭兴陶产品会“呼吸”。

刘辉龙说,名陶柴烧在传统柴窑的基础上,改变了柴窑的烧成形式,将“直焰”改为“倒焰”,将火膛、窑室、烟囱加以改变,减缓了火焰在窑室内的速度,让火焰直接在陶坯上留下自然的火痕,使得器物色泽温润且变化多端。同时,木柴燃烧后的灰烬随热气流窜入窑内,附着在陶坯上。当温度高达1200摄氏度以上时,木灰熔融,与陶坯中的氧化铁发生化学反应,形成自然的落灰釉,呈现出斑斓的色彩。火痕和落灰会因烧窑的薪柴材质不同、坯表落灰多寡、烧窑时间的长短、坯体在窑内的位置及所受的温度差异而呈现各异。

“入窑一色、出窑万彩。”钦州坭兴陶是中国四大名陶之一,具有1300多年的历史。坭兴陶独特的“窑变”艺术在国内陶瓷行业中绝无仅有,艺术品位极高,观赏性、实用性兼具。钦州坭兴陶烧制技艺也于2008年获国务院公布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俊宇、张廉信)

(责编:伍迁、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