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陕西退休教师跨越千里,支教广西苗山

2021年11月18日10:10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我已经连续在大苗山支教3年了,我感觉教育教学工作我越做越上心,越来越离不开我这一生追求的教育事业。”陕西省商洛市商州区上官坊初级中学有这么一名校长,他退休后,在2019年看到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招收退休教师乡村支教志愿者的信息后,便积极报名,从陕西跨越千里来到大苗山,在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和睦镇中心小学当起了一名支教老师,他就是张安民。

张安民老师的课堂。融水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2021年是张安民到苗山支教的第3个年头,也是他从事教育工作的第46年,虽然每天都做着十年如一日的工作,但现年已经60多岁的张安民对教育工作的热情始终不减。

张安民老师的课堂。融水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张安民做事认真负责,面对山区孩子基础薄弱问题,他因材施教,对症下药。在他担任四年级数学老师的期间,他对学生的数学进行分类指导教学,课后进行一对一答疑、辅导,巩固课堂知识。一年内,学生们的数学成绩显著提升,在同年级四个班里面,他所教的班级整体成绩名列前茅。

孩子们簇拥着张安民老师询问课堂知识。融水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张安民深受学生喜爱,课前10分钟,孩子们会簇拥着张安民询问课堂知识,课后也会追到张安民的宿舍请教问题。

课后,孩子们追着张安民老师到宿舍请教问题。融水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据了解,张安民曾是陕西省商洛市商州区书法家协会会员,写得一手好字。他认为写好规范字对学生来说非常重要。2021年学校出于对张安民身体上的考虑,安排张安民负责二、四、六三个年级的书法课,张安民将书法课当成主科一样对待,认真给学生备课、批改作业,并在课上与同学们分享优秀的作业范本,鼓励同学们以此为目标,认真写好汉字。在他的倡导下,学生的书写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张安民手把手教学生写字。融水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张安民纠正孩子的握笔姿势。融水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张安民说:“其实我在这三年的教学实践中也没有什么教学诀窍,就是要把这些学生都当作自己家的孩子来教,就一定能把他们教好。”

张安民正在备课。融水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张安民为孩子们批改作业。融水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和睦镇中心小学校长杨守衡说:“张老师是陕西人,他怀着热爱教育的情怀,千里迢迢来大苗山支援教育事业。”据统计,包括张安民在内,目前融水共有16位退休教师乡村支教志愿者。(黄诚、龙涛、龙慧琳、王功孝)

(责编:王功孝、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