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当你老了,走不动了,我爱你如初

2021年11月12日07:33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白发老人相互依偎晒太阳。广西艺术学院供图

人民网南宁11月12日电 近日,广西艺术学院的一对“神仙眷侣”在校园相依偎着晒太阳的镜头,让广艺学子直呼:“这把狗粮,我先干为敬!”

该校85岁的退休职工李展威,近30年如一日地照顾比自己小10岁的老伴黄丽超。老两口经常在校园晒太阳“撒狗粮”,羡煞旁人。

网友评论截图。

上个世纪,李展威退伍后在广西艺术学院当石膏模具工匠,负责为美术专业的师生制作石膏雕塑模型,后与黄丽超结为伉俪。1992年,老伴突然中风,出现语言、行动障碍,生活难以自理。此后,李展威就细心照顾她的生活起居——做饭、喂食、洗澡、锻炼辅助……相伴相依,不离不弃。

起初,为了方便老伴出门散心,凭着多年的工匠手艺,李展威自制板车,拉着老伴到校园里逛。后来,板车换成了轮椅,不变的是两人的“出双入对”。

两位老人“出双入对”。广西艺术学院供图

经过李展威的悉心照顾,黄丽超一度还能扶着轮椅缓慢行走,虽然行动的每一步都很缓慢,但是在李展威爷爷心中,“只要把路走稳了,遇到坎坷也可以如履平地”。

在黄丽超中风偏瘫的近三十年里,只要天气晴好,李展威就会带着她出来走走、晒太阳。“当我们在校园里逛的时候,看着朝气蓬勃的学生们,觉得生活充满生机和希望。”李展威是个心态积极乐观的老人。

两位老人在校园里晒太阳。广西艺术学院供图

年过八旬还要照顾行动不便的老伴,不可谓不辛苦,但李展威除了把老伴照顾好,还精心打理家中的花花草草,让老伴在家也能看绿赏花。

正是有着一颗珍爱伴侣、热爱生活的心,尽管自己早已是需要别人照顾的年纪,但李展威拒绝子女请保姆,义无反顾地选择自己来照顾老伴。

“朴素而幸福,这才是爱情原本应该有的样子。”两位老人的“神仙爱情”,也引来广艺老师的羡慕。(彭远贺、穆捷)

(责编:彭远贺、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