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文明新风在广西田林农村落地生根

——广西百色市田林县推进移风易俗促进农村和谐发展侧记

2021年11月12日17:48 |
小字号

不久前,田林县利周瑶族乡福祥村那伏屯里一位刘姓老人去世,其家人主动缩短殡期、酒席从简。

“这是大家自觉遵守共同制定的《村规民约》的结果。”村支书黄华誉说,2012年前,村中盛行“摆酒席”之风,大操大办红白喜事、满月酒、乔迁席、生日宴等,可谓名目繁多,村民互相盲目攀比,大家直呼不堪经济重负。

针对村民的呼声,福祥村“两委”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将“婚丧嫁娶不得大操大办、不得赌博、不得参与迷信活动、发现有违规现象向村委会报告”等内容写入《村规民约》,村“两委”干部以公开签名的方式向全体村民承诺,争做移风易俗的带头人。村民纷纷响应,签下自己的名字,从此形成了崇尚科学、文明、健康、向上的良好村风。先后荣获自治区、百色市百佳村屯、绿色村屯、卫生村、文明村、最美自然屯、千村万户文艺村、民主法治示范村等荣誉称号,2020年获全国文明村荣誉称号。

“我们村制定《村规民约》后,还同步成立了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民主评议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乡贤理事会、人民调解委员会等村民自治组织,《村规民约》对滥办酒席、铺张浪费、天价彩礼等陈规陋习的纠正与制约作用十分明显。”黄华誉说。

近年来,田林县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实施乡村治理和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作用,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通过农民群众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提高,推进移风易俗,不断改善农民精神风貌,提高全县农村社会文明程度,焕发农村文明新气象。

乡村治理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基础和保障。美丽乡村不仅需要塑形,更需要铸魂,要有山水、生态的“外在美”,更要有人文、精神的“硬气质”。

“爱国爱家爱村屯、遵纪守法最重要。打牌赌博是陋习……婚宴简办零彩礼……村规民约人人守,脱贫奔康感党恩。”这是田林县潞城瑶族乡丰防村的村规民约。为了方便大家记忆和熟知,当地的村民把它编写在墙上。

“以前,大家对村里的事情不上心,通知开会常常聚不齐人,群众总觉得‘我不去也会有人去’,村规民约出来后,村干部们广泛宣传,村民的习惯和思想都大大转变。”丰防村党支部书记陆少明说,“村规民约刚制定时,我们也真的处罚过违反规定的村民,在大家共同监督和努力下,从2015年起就没有违反规定的情况出现了。”

丰防村原是田林县潞城瑶族乡较为贫困的村,全村以瑶族为主,2015年以来来,通过实行“党员+贫困户”“1+N”等结对帮扶模式,引导群众抱团发展,发动村民全过程参与村庄整治、环境改善,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得到大力推进,破除了“三个陋习”,实现了村庄变美、产业变强、村风变新。2019年、2020年连续被评为百色市“乡风文明、产业兴旺、生态宜居、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五面红旗村。

田林县委宣传部副部长黄瑞芳介绍,去年疫情防控期间,田林县各乡镇、村屯充分利用“一约四会”,发挥村民自治作用,积极劝导群众改变传统观念、习惯做法,效果非常明显,村民纷纷响应,暂停举办农村婚丧喜庆、祭祀、集会等集体聚集聚餐活动,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有效地阻止了疫情扩散蔓延。

在推进移风易俗行动中,田林县各乡镇将党的政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其中,让老百姓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文明清风悄然形成。

“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对我们村来讲,就是要好好种植芒果、油茶、板栗等产业。”近日,在田林县乐里镇新宁村,大伙聚精会神地听着镇、村宣讲员宣讲党史和乡村振兴的政策,讨论着村里发展道路。

宣讲刚结束,会场立即响起了壮剧音乐:“感谢共产党,改革开放喜洋洋,村民住房大变样,一幢比一幢漂亮。感谢共产党,农村面貌大变样!”新宁村村民李志田用壮话即兴唱出了自己的感受。(冉俊彪)

来源:田林县委宣传部

(责编:庞冠华、陈丽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