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广西武鸣登榜“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2021年11月12日17:03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文艺表演。武鸣区委宣传部供图
文艺表演。武鸣区委宣传部供图

文化和旅游部日前公布了2021-2023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命名名单,“中国壮乡”——广西南宁市武鸣区荣登榜上。武鸣区申报参评的项目是壮族“三月三”民俗,为该城区别具本土特色的传统民俗文化活动。

多年来,武鸣举全城区之力举办中国壮乡·武鸣“壮族三月三”歌圩暨骆越文化旅游节。活动包含了骆越祭祖大典、广西歌王大赛、山歌对唱、壮族服饰大赛、师公戏大赛、非遗文化展示、五色糯米饭制作技艺大赛、千人竹竿舞、抢花炮比赛、抛绣球比赛、民间竞技等40项具有壮民族特色的民俗活动。“土得亮丽、俗得精萃”是武鸣壮族“三月三”的最大特色。加上壮家美食、土特产交易等活动融入,使“三月三”民俗节日呈现出“表演活动万人空巷,经贸活动盛况空前”的火爆场面,整个节日活动参与群众及国内外嘉宾达20多万人。自1980年举办至今,经过41年的传承、提升,武鸣“壮族三月三”民俗活动已成为广西“壮族三月三”节庆的标志性文化品牌。2014年11月,壮族“三月三”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一直以来,武鸣区重视民间文化艺术的传承与发展,组织壮族三月三代表性传承人,以各传承基地为依托和延伸,积极开展壮族三月三“五进”活动,全城区共参加相关传习活动的业余文艺团队239个、参与人数多达数万人次。通过开展非遗项目民间文化艺术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进军营等活动,使壮族三月三传承保护迸发生机活力。

“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是文化和旅游部设立的群众文化品牌项目,自1987年起开展评审命名和建设工作,命名周期为3年。入选“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的地方,必须具有某一特色鲜明、群众喜闻乐见并广泛参与的民间文化艺术,并在全国产生较大影响。(方海仕 潘丽莺)

(责编:庞冠华、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