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广西云彩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为特殊儿童提供温馨港湾

2021年11月08日09:43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广西云彩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墙上贴着许多孩子们训练的照片。人民网 黄子婧摄

人民网南宁11月8日电(王勇 黄子婧)“做得很好,真棒!”“真厉害,有进步了哦!”11月5日,在南宁市江南区的广西云彩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内,老师们正在耐心地给脑瘫儿童做康复教育,家长也在一旁陪同,鼓励声和掌声不时响起。

广西云彩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于2013年7月在广西民政厅注册,4A级全区性社会组织,具有公益性社会组织捐赠税前扣除资格,为困境中人群提供专业康复、教育、社会工作服务的慈善组织。

“我们希望能给贫困家庭的脑瘫儿童提供免费的持续有效的康复教育,让家长不放弃这些孩子,这是我们成立的初衷。”广西云彩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任韦玉琴说。

据悉,目前广西云彩为全区有需要的脑瘫儿童提供整日康复、教育、社会融入、辅助性就业等服务,通过筹集社会资源支持,减轻脑瘫儿童家庭负担,使脑瘫儿童获得持续有效的康复;开展关爱城市流动儿童服务,帮助农村来到城市的儿童获得教育公平、城市融入、促进健康成长等服务。

家长在帮助孩子进行康复训练。人民网 黄子婧摄

林英花是广西云彩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一名教师,她从2011年到广西云彩工作,主要进行管理康复和教育内容的教学。工作十年来,林英花收获了许多感动,“曾经有一位妈妈抱着两岁的女儿,从河池南丹来到我们这里,口袋里只剩下20元。”她坦言,工作多年支撑自己走到现在的是家长们对孩子不离不弃的爱。

每个孩子的情况不同,程度不同,林英花遇到过一个4岁的孩子,送来时不会坐,不会站,也无法表达,在进行了20天的康复训练后,孩子竟然可以自己走了。“好像奇迹发生了,孩子的进步让我们很有成就感。”林英花说,这份工作是心与心之间的传递,在这里她收到了人生的第一枚戒指。“那个孩子来做康复的时候已经9岁,刚开始情绪非常大,我一直陪伴他度过平稳期。一次他推着辅具来到我面前,把自己唱歌换来的戒指送给了我。”林英花眼圈微红,“我觉得我们的付出,孩子和家长都是知道的,非常感动。”

大部分脑瘫儿童家庭由于经济等原因,父母无法带儿童到康复机构进行康复训练而留在家中。针对这些留在家里的残障儿童,存在康复、教育、照料、社会融入等问题。广西云彩通过康复师+特教老师+社工组成的团队定期入户进行家庭指导等,也为有条件的家庭提供远程教学的服务。目前中心有124名不同程度的脑瘫人群,年龄段为2-19岁,根据年龄段和功能分为12个班,这些孩子来自广西不同县份,另外中心还通过线上为47人提供康复教育服务。

家长钟女士通过老乡的介绍,2014年带着儿子来到广西云彩做康复训练,“通过康复训练,孩子的情况有了改善,在小伙伴们的陪伴下他也变得更加开朗了。”钟女士说,在这里感觉有了归属,以前走在外边总会被投来异样的眼光,这里家长们会相互鼓励,也有很多开心的时光,很温暖。

目前中心的经费主要靠向社会筹集,而租赁的场地主要是租民房来开设的,一年的租金达60多万,随着来这做康复的孩子越来越多,场地和资金都存在巨大的压力。“因为我们租的是民房,没有户外场地,不能给孩子提供更好的训练,同时接纳的孩子也越来越多,场地没法满足更多的孩子,希望能够尽快解决场地问题,服务更多的孩子。”韦玉琴介绍,明年也会注重对16—19岁的孩子进行针对性的就业培训,寻找更多的企业进行合作,让他们能够更好的融入社会。

(责编:王勇、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