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壮美广西·乡村振兴”年度特色案例

宾阳名山村:特色旅游让村民“钱袋子”鼓了

2021年11月08日15:51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宾阳11月8日电 (沈泉池、实习生叶娜)南宁市宾阳县陈平镇名山村,绵延的大山曾让村民们苦不堪言,而今,依托山地资源打造的特色旅游产业,让村民们的“钱袋子”鼓了起来。

航拍名山村。宾阳县委宣传部供图

沿着县道驶入名山村,生机盎然的梅树,潺潺流淌的泉水,巍峨峻峭的高山,令人仿佛置身于诗意浓浓的水墨丹青之中。“春天观杜鹃,夏天摘梅果、泉水嬉戏,秋天登高赏秋色,冬天赏梅露营烧烤。”说起家乡的旅游资源,名山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陆锡英的骄傲之情溢于言表。

在名山村村民眼中,陆锡英有想法、有干劲,认准了乡村旅游是带动村子发展,增加村集体和村民收入的良方。通过多方争取项目和资金,名山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8年,名山村村民合作社将一栋废旧集体房屋改造成民宿,逐步形成了以“民宿+文化”“民宿+休闲观光旅游”为主题的休闲乡村旅游模式,让“沉睡”资源转化为发展成本。

游客在名山村赏梅。宾阳县委宣传部供图

如今,名山村通过土地流转形成规模效应,积极打造农业种植示范基地,并将分到农民手上的4000多亩林地与公司合作开发旅游业,同时不断丰富“旅游登山梅花节”特色活动,打造“陈梅古韵”生态旅游品牌。

看到村里旅游发展的良好前景,村民黄云静也从外地回来发展,承包了土地种植火龙果和大青枣,开办“果家乐”,前来采摘游的游客不少。“去年靠采摘游和卖果我赚了10多万元,今年行情更好,现在已经超过去年的收入啦,明年我打算继续扩大规模。”

名山村美景如诗如画。宾阳县委宣传部供图

“我们还将发展油茶产业,计划建立100亩的油茶基地,和青梅、沃柑一样,一起带动特色产业发展,增添生态旅游的观光项目。”陆锡英信心满满地说对未来的规划。

今年9月13日,在由人民网等单位主办的2021年乡村振兴论坛·广西活动上,名山村获评为“壮美广西·乡村振兴”年度特色案例。

 

(责编:沈泉池、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