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南宁市良庆区玉洞派出所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纪实

2021年11月08日17:01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曾经,这里是一片的土丘菜地,如今蜕变为高楼林立的国家级自贸区。这里是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南宁城市发展的新中心。作为新区的守护军,2017年12月南宁市良庆区玉洞派出所诞生于这片“土丘菜地”之中。该所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守忠于心、垦荒于行、深耕于民”的“菜园子”精神为思想根基,将“忠诚、爱民”融入到社会治理和为民服务中,用深耕细作应对新区的日新月异,让新时代“枫桥经验”在辖区内生根开花。

民警走进社区进行防诈骗宣传。人民网 王勇摄

迎“枫”起航,党建引领铸铁军

在玉洞派出所内,有一片党建菜园,园里蔬菜碧绿喜人。谈起创建党建菜园的初衷,所长李士日说:“我们脚下的这片土地,曾经是一片菜地,经过开荒建设才有如今的高楼林立。建造党建菜园,以党心为印记,让民警们在这一片繁华闹市中留守一份对党忠诚、亲民爱民的初心。以党建为纽带,在与辖区人民共同垦荒耕种中共同收获信任和联系,共同守护平安与幸福。”

“守忠于心、垦荒于行、深耕于民”的“菜园子精神”是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延续。该所党支部始终将菜园子精神核心的“忠诚、爱民”贯彻于日常组织生活之中, 围绕“五个红色阵地+五个红色活动”凝心聚魂,打造精神补给站,赓续红色基因,强化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宗旨意识;设立“一队一岗”及“四个一”队伍考核制度,以先锋榜样的力量激励民警、以制度为“内卷”动力,锤炼警纪,引导全所人员转变工作作风、提升业务能力,并针对执法顽瘴痼疾、突出规范执法行为、增强了民警辅警的履职能力,铸造一支“忠诚爱民”的铁军。建所短短五年,玉洞派出所先后荣获南宁市公安局集体嘉奖、良庆公安分局先进党支部、南宁市公安局集体三等功、南宁市公安机关基层党建示范点等荣誉称号,民警4人次荣获南宁市公安局个人三等功,21人次荣获南宁市公安局嘉奖、市级优秀公务员及其他市级荣誉称号,保持“0违法0违纪”记录。

民警走进社区进行防诈骗宣传。人民网 王勇摄

包菜工作法,化解矛盾不上交

随着经济建设的快速发展,因拆迁安置、工程施工等问题引发的纠纷日益突出,此类矛盾错综复杂,处置不当极易引发群体性事件。玉洞派出所对症下药,将“枫桥经验”灵活运用于工程矛盾纠纷预防和化解中,运用“包菜工作法”,形成工程纠纷长效化解机制,有效预防和妥善化解了大量的工程矛盾纠纷。

玉洞派出所依托“警民联调”这颗“包菜心”成立了组成了一支“专业队+信息队”的红枫先锋队。队伍由律师、司法工作者、社区干部、党员民警等20人组成调处专业队为矛盾纠纷化解主要战斗力,辖区各单位的300名安全员和网格员组成信息排查员队伍。

红枫先锋队创新探索“包菜工作法”,将矛盾划分为“预防教育层、源头化解层、专业调处层、联调处理层”。在预防教育层,社区民警是主力,加强对建设单位的联系和指导,定期开展普法和政策宣传,监督工程方形成自己安全生产、突发事件处置及重大矛盾纠纷处置预案;信息摸排层,由信息排查员为主力,开展矛盾纠纷信息收集工作,在矛盾纠纷初发时,及时报告社区民警,在源头化解层开展行业内部调解,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在专业调处层,针对较为复杂的纠纷,由公安机关携专业调处队为主力,通过抓住焦点,因情施策,客观公正处理纠纷;在联调处理层,根据矛盾事件的不同,引进政府等不同相关职能部门等联合专业调处队员开展调解。矛盾纠纷的主体就好像包菜心,针对矛盾纠纷出现的不同阶段和复杂程度,融入多元主体化解矛盾纠纷,将矛盾纠纷进行分层分级处理,就像通过育苗、定期灌溉、定期灭虫、合理追肥,才能一层一层地茁壮成长成纠纷化解屏障。“包菜工作法”实施后,对矛盾纠纷进行了分层处理、包干解决,确保矛盾纠纷“不出网、不激化、不上交”,有效地实现了“早发现、早介入、早化解”的目标。矛盾化解率高达95%,纠纷调解率高达99.2%。

近日,该所辖区某楼盘工地因为开发商和总包、分包之间资金链断裂导致产生劳资纠纷。工人多次以堵门、闹事、上访等方式进行维权。派出所民警根据实际情况,多次协调镇政府、劳动监察部门、社区等多部门对各方进行调处,对开发商及工人代表进行多次约谈,让专业调处队律师从法律层面做各方的工作,并让单位巡防队加强秩序维护。多方力量层层相扣,最终将矛盾成功化解,工人的合法利益得到了维护。

群防联勤队正在小区里开展巡逻。人民网 王勇摄

三联四防强管控,确保平安不出事

每当夜幕降临,在玉洞派出所的辖区总有一支支带着红袖章的群防队伍穿梭于大街小巷,那就是玉洞派出所辖区的群防联勤队。

玉洞派出所坚持深耕社区警务,创建“三联四防”群防群治模式,织造一个像田埂般的平安网。通过“硬件联防+软件联动+队伍联心”的三联体系,构建平安社区。搭建“硬件联防”,不断推进智慧平安小区建设,依靠情报指挥系统进行智能防控;构建“软件联动”,培育打造了红色管家联防队、蓝盾义警队、乡村治保队等68支具有玉洞特色的品牌队伍,依托“群防群治”小程序和微信警务群实现线上打卡及考核,聚焦“防事故、防诈骗、防盗窃、防破坏”的安全四防,推行“网格化”巡防管理,分块包干,实现了“平安创联”的串联效应;推进“队伍联心”,充分发挥“菜园子”联通党心和民意的纽带作用,由社区民警任社区副书记,与辖区单位各党支部通过结对共建设立了全域治安防范宣传为特色的平安宣讲联盟,依托“公民警校”“少年警校”,联盟成员利用主题党日、平安基层行、警民恳谈会、法治宣讲、走街洗楼、入户问安等方式深化平安创建活动,提高辖区群众防范意识。尤其针对辖区校园多的特点,开展护校安园系列行动,实施“灌溉式”宣传教育,牢筑校园安全“防护墙”,守护祖国的未来。三联四防的群防群治模式使辖区居民群众防范思想意识大幅度提高,群防群治工作参与度高,维护家园平安的责任心增强,在关键时候敢于站出来与犯罪分子作斗争。

今年1月14日晚,一楼盘管家巡防队接到业主反映,在楼栋外墙有人攀爬,疑似入户盗窃,巡防队员立即将视频和信息反馈到派出所联防联勤工作群,民警收到信息立即组织巡防队员对大楼进行封控。在巡防队员和业主的协助下,通过逐层搜索,成功将两名攀爬入室盗窃嫌疑人抓获。该案件的成功查处,充分显现了玉洞派出所““三联四防”模式的可行性和有效性。

民警走进工地进行安全宣传。人民网 王勇摄

三民三心三主动,服务不缺位

“深耕于民”是玉洞派出所“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宗旨。长期以来,玉洞派出所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努力转化教育整顿成果,以实际行动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树立“听民声、暖民心、解民忧”的“三民”服务理念,推行“接待要热心、交流要暖心、服务要用心”的“三心”工作标准,实施“主动上门、主动慰问、主动帮扶”三个主动式温情举措,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积极主动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设立“三室两点一中心”即3个社区警务室、21个校园警务室、12个微信警务室,3个24小时自助办理点、4个社区警务预受理点、4个红色党群服务中心,将服务触角前伸到离群众最近的地方,将线上线下服务交织融合,做到真正便民利民,极大地提升了辖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9月11日,社区民警民警陈宁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入户走访中得知,那黄村的82岁的黄奶奶因年迈腿脚不便,不能到派出所办理证件。了解情况后,陈宁将此情况告诉了户籍民警。当天户籍民警就扛着相机来到黄奶奶家中为她采集信息,并为其送证上门;10月26日,社区民警梁浩接到南宁市图书馆执勤点移交来的一批读者遗失的证件及包包、水杯等物品。梁浩接到遗失物品后经过逐一排查,辗转查询,逐个通知,最终将所有证件及物品物归原主;11月1日,玉洞派出所来到中建八局广西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五象新区医院项目部的红色党群服务中心,开展第三次走进企业送证上门服务活动。民警在现场对符合申领居住证条件条件的流动人口进行材料集中收件、现场咨询和受理,待统一办理制证后,交由社区民警送证上门。民警还对工人进行普法宣传和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培训......

这些只是玉洞派出所“深耕于民”为民办实事的一些缩影。今年来,玉洞派出所共开展共建活动34次、平安基层行18次、警营开放日28次,深入辖区开展各种法治宣传活动56次,深入辖区走访1635人次、求助走失人员58人、提供网上预约服务78次,预受理点办理户籍业务34起,为老弱病残家庭提供上门办证服务8次,为企业提供户籍咨询和办证服务等便利措施23次,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把为民办实事落到实处。(王勇 卜英豪)

(责编:王勇、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