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专题视窗>>右江民族医学院

新时代大学生要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2021年11月11日11:55 |
小字号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新时代大学生要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坚定理想信念,努力成为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砥砺前行。

坚定理想信念,做有志气的中国人。理想信念是灯塔是方向是立场。作为宣传马克思主义第一人的李大钊,面对绞刑,发出了坚贞誓言“共产主义在中国必然得到光辉的胜利”;无产阶级革命家夏明翰,面对屠刀,写下雄壮诗篇“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在民族危机的关头,许多仁人志士,扶大厦于将倾、挽狂澜于既倒,挺立起中华民族的脊梁。他们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矢志不渝,抛头颅洒热血,不怕牺牲、英勇斗争。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精神,新时代大学生要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共产党为什么能,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把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作为人生的追求。要把理想抱负与国家的发展、民族的命运、社会的进步结合起来。保持上进的决心和意志,保持激昂的斗志和奋斗的精神。心怀“国之者大”,从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中汲取营养和动力,补足精神之钙、把牢思想之舵、高扬信仰之旗,让信仰之光照亮奋斗新征程。

勇担民族复兴大任,做有骨气的中国人。威武不能屈,贫贱不能移,中华民族历来崇尚有骨气之人,中国人的骨气书写在“头可断,血可流,革命意志不能丢”的革命烈士们不屈的骨子里;书写在“把活路堵死、向死路求生”的红军战士无畏的精神里;书写在“外国人能搞的,难道中国人不能搞”的科技工作者的自信里;书写在我们不走老路、不走邪路,始终走人间正道的坚定里。进入新时代,我们欣喜地看到,在疫情防控的战场上,我们看到很多年轻“最美逆行者”的身影;在国际赛场上,我们看到很多年轻的“中国精神”拼搏者的身姿,他们都以不同的方式,诠释着中国人的骨气。今天的中国已经踏上新的征程,形势环境的变化,矛盾风险挑战之多都前所未有。大学生面对西方意识形态,要有自己的国家观;面对物质的诱惑,要有正确的价值观;面对着纷繁复杂的社会,要有正确的人生观。要学会培养中国传统气节的品质,保持先进文化的精髓,增强骨气,顽强拼搏、开拓前进。

砥砺前行,做有底气的中国人。打铁还需自身硬,百年华诞,风华正茂!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这就是中国的底气,也是每个中国人的底气。回望往昔,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中华民族走过的历史,那些辉煌灿烂的成就、生生不息的拼搏、苦难绝境中的奋起,总能激发身为中国人的无比自豪和自信,总能增强我们的底气。我们要用百年的建党精神,涵养自己、激励自己,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当代大学生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应该珍惜光阴,要多读书、读好书、勤实践、增见闻,要精专业、强本领、长本事。在新时代赶考路上,以“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豪情,增强做中国人的底气。

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新时代大学生要坚信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用党的历史经验和实践创新启迪智慧,锤炼品格,勇担民族复兴的大任,不忘初心使命,砥砺前行,投身到新时代的社会建设的新征程之中去。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黄宏春)

来源:右江民族医学院

(责编:刘佳、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