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玉林:激发社会组织“红色动能” 绘就乡村振兴“壮美画卷”

2021年11月12日13:48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玉林市百香果产业协会党支部党员到基地开展种植技术培训。玉林市委组织部供图
玉林市百香果产业协会党支部党员到基地开展种植技术培训。玉林市委组织部供图

在北流市六靖镇2021年乡村振兴捐款仪式上,玉林市建筑业联合会会员企业广西大业建设集团董事长龙海盛掷地有声地说:“我代表集团捐款2000万元,继续为乡村振兴出力,”在玉林市建筑业联合会党支部的引领下,各会员企业积极参与乡村风貌提升建设工程,提供规划、设计和施工技术等服务,并捐款超3亿元,为乡村振兴作出积极贡献。

这是玉林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关于乡村振兴的决策部署,坚持党建引领,积极动员和组织社会组织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

在玉林乡村振兴的路上,广大社会组织成了一道温暖亮丽的风景。是什么让社会组织的阳光精准地照到有需要的土壤上?

顶层设计确标定向 助力乡村振兴“行稳致远”

玉林市率先在全区出台《玉林市社会组织参与乡村振兴行动实施方案》,实施党建引领社会组织助力乡村振兴“星火行动”,召开工作部署会和工作座谈会,以“党建引领社会组织服务提质工程”为抓手,突出“市县镇村”四级联动,从助力乡村产业兴旺、助推基层有效治理、参与农村养老服务等七个方面,通过试点先行、全面推广和规范建设等措施,构建“党建引领、村委吹哨、社会组织报到”运行机制,引导全市社会组织积极助力乡村振兴。

2020年玉林市印发《全市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在北流市、容县、玉州区等地陆续开展社会工作服务站试点工作,建立一批社工站及社工站综合党支部,搭建社会组织助力乡村振兴服务平台。充分发挥社工链接政府和社会资源的优势,加强社会组织与政府、部门和群众之间的沟通“对话”,引导社会组织服务重心下移,推动人财物力等资源向基层倾斜,促进乡村振兴服务深入开展。

顶层设计进一步优化,行动有了正确指引,社会组织积极响应号召,打开了助力乡村振兴新局面。玉林市百香果产业协会党支部大力发展百香果种植,带动全市百香果种植面积16万亩,总产量32万吨,总产值近20亿元,培养了1200多名农村百香果经纪人,推动农村电商、加工、物流、冷链全链条的产业发展;玉林市水产畜牧业协会积极推进产业振兴活动,自筹资金开展养殖农民技术讲座,推广“公司+农户”的产业化模式和养猪业“益生菌+高架网床”生态养殖治污模式,助推农民增收。

强化引领凝聚力量 助力乡村振兴“加油赋能”

玉林市举办社会组织参与乡村振兴和城市建设工作培训班,从社会组织参与乡村振兴的重要性、帮助农民增收的方法路径以及社会组织参与乡村振兴应当坚持的原则等方面,为学员们讲解该如何参与乡村振兴工作。在各县(市、区)和有关部门,结合开展“关注党员成长·激发组织活力”大培训,分级分批开展培训,采取集中教学、现场参观和交流研讨等多种方式加强业务指导,先后举办社会组织参与乡村振兴培训班25期,共培训1350多人次,进一步激发社会组织参与乡村振兴的热情,帮助社会组织广大党员职工开拓工作思路,提升参与乡村振兴的能力水平。

为提升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玉林市深入开展“双提升一创建”活动,持续推进社会组织党支部达标创优,重点培育和扶持党建基础好、管理科学、运作规范、服务优质的社会组织310多家,评选党建工作示范点172家。深入实施领头雁培养计划,开展“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比作风、比服务、比贡献”等“三亮三比”活动,评选“红色先锋”“红色之友”22人,建立党员志愿者服务队460多支,涌现了全国商会党建工作示范单位、自治区先进基层党组织——陆川县珊罗镇商会党支部,全国人大代表、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博白县江宁镇养羊协会党支部书记刘入源等一批全国、全区先进典型,较好地发挥了党组织和党员助力乡村振兴示范引领作用。

多维服务精准发力 助力乡村振兴“添光添彩”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玉林市从推动项目试点,开展组团服务等方面发力,打出服务组合拳,引导社会组织争当助力乡村振兴“排头兵”。

加强项目试点推动,整合相关部门资金、项目、人员等资源,把助力乡村振兴服务项目打包,开展社会组织参与乡村振兴公益创投活动。玉林市通过项目规范化运作、人才专业化服务、资源集约化聚集等方式,强化社会组织人才队伍培养,探索建立适合各地实际的乡村振兴模式。截至目前,社会工作服务站承接了社会救助、社会事务等公共服务领域政府购买服务项目250个,其中大部分是致力于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的项目。

玉林市推行组团式服务,围绕推进乡村“五个振兴”中心任务,引领社会组织发挥优势特长,通过“1+1”“1+N”等“党建+社会组织”组团结对方式,分级分类组建社会组织乡村振兴服务团,建立帮扶联系点,引导社会组织深入挖掘社会资源,积极主动对接乡村振兴项目,在承担公共服务、提供技术支持、实施帮扶项目等方面主动作为。

玉林市莲邦爱心公益协会党支部聚焦产业振兴,探索形成“协会提供人才和信息,村委提供土地和劳动力,企业提供幼苗和技术指导、回购农产品”帮扶合作模式,建立乡村振兴实践基地200余亩,带领村民种植中草药材等农作物,帮助200多名农民就业,有效解决了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和乡村撂荒地利用问题;玉林市人工智能技术协会发挥专业优势,开展技术培训、协助监测等活动,与多家中职学校组建无人机志愿服务队,利用植保无人机深入田间地头、农林果园开展志愿活动,2年来共帮助农民喷洒农作物5万多亩,播种水稻3.5万多亩;陆川县珊罗镇商会党支部发动捐款480万元支持乡村基础建设,组织引导商会党员、会员“致富思源”,积极参与乡村振兴。

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以来,全市社会组织开展助力乡村振兴活动850多批次,捐资捐物达30600多万元,帮扶群众超10万人次。(陈英)

(责编:王勇、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