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广西师大:创新三大举措 用活红色资源 培育时代新人

2021年11月05日18:02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广西师范大学党委坚持将弘扬革命传统、赓续红色血脉贯穿立德树人全过程,创新三大举措抓好“三支队伍”,用好“三大载体”,打造“三个课堂”,用活红色资源,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抓好“三支队伍”,把红色精神贯穿育人全程

广西师范大学高度重视红色基因的传承、红色精神的延续。充分利用好思政课专任教师队伍、学生工作队伍、“形势与政策”课授课教师队伍这三支队伍,把红色精神贯穿到思想政治教育的全过程,加强大学生的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

一是抓好思政课专任教师队伍。学校依托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四史”类课堂教学6堂,开设“四史”类课程5门,84名思政课教师授课,覆盖学生20221人次。在自治区一流课程《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基础上,充分利用桂林地方红色资源开展党史教育。本校教师入选自治区文旅厅红色旅游师资库专家成员,受邀承担《百年奋进,百年辉煌——中国共产党广西历史展览》展陈大纲撰写工作。中宣部理论局、学习出版社领导到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二是抓好学生工作队伍。组织学工队伍赴全州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开展“打卡红色教育基地”活动,推出辅导员献礼建党百年MV《少年》,助推学工队伍自觉加强学习,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学生党支部“三会一课”、党日团日活动、主题班会,共计开展活动500余次,学生覆盖面3万余人次。组织开展“网上重走长征路”,师生参与达36万人次;组织开展“四史”讲堂、征文、红色观影、红色音乐会以及“党史知识大家答”“党的故事我来讲”等活动229项,学生参与达10.9万人次。

三是抓好“形势与政策”课授课教师队伍。学校把课堂搬到桂林八路军办事处纪念馆、全州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雁山园等,从重大历史事件、重要历史人物切入讲好党史故事,进一步提升“沉浸式”学习体验。打造独具特色的“形势与政策”课线上课程,依托“易班”、学校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面向全校近4万名师生推出党史专题系列网络微课,点击评论分享学习体会达17万次,获人民网关注报道。

用好“三大载体”,让红色旋律唱响千家万户

广西师范大学用好用活网络载体、公益载体、实践载体这三个载体,把学史明理与学史力行相结合,把学习党史与社会实践相结合,把讲好党史故事与乡村振兴相结合,不断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形式,实现青年学子对党的创新理论从价值认同到实践认同,自觉把党史学习教育的种子播撒校园内外,让红色旋律唱响千家万户,激发广大党员群众爱党爱国热情。

一是用好“网络载体”。精心录制红色校史人物陈望道、杨东莼专题片、校党委中心组赴遵义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片、《唱支山歌给党听》MV等视频短片,是广西唯一入选教育部“网上重走长征路”党史故事百所高校接力讲述活动的高校。联合广西、江苏、浙江三省四所高校开展“云端打卡红色基地”沉浸式实景党课活动,活动受到《光明日报》等30余家媒体关注。

二是用好“公益载体”。组织“百灵鸟”公益团队深入广西乡村中小学校开展“‘艺’起说党史”公益音乐党课,用红色旋律点燃乡村音乐课堂;举办“承音乐之梦·助乡村振兴”公益沙龙,探讨新时代广西少数民族民间艺术的传承与创新,用红色文艺赋能乡村振兴。学校教育学部和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联合举办“艺·心只为你,共绘五彩童年”助力乡村教育振兴暑期志愿服务活动,用心理团辅和艺术课程走进儿童内心。

三是用好“实践载体”。组织师生赴贵州福泉市、柳州三江县开展“追忆红色校史·传承红色基因”实践活动,重走抗战时学校西迁之路,深入挖掘红色校史。以社会实践活动为契机开展“党的歌声传万家”红色歌曲传唱活动,全校上万名学子参与,活动覆盖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得到中国青年网等媒体关注报道。开展“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组建党史学习实践团、理论普及宣讲团、乡村振兴实践团等6类100支团队深入基层开展实践,把党史知识送到群众身边,进一步坚定师生听党话、跟党走、报党恩的信念。

打造“三个课堂”,用红色故事唤起青年担当

广西师范大学通过打造移动课堂、情景课堂、理论课堂三大课堂,用活红色资源,用心用情讲好红色故事,让党史学习教育更“接地气冒热气”,让广大师生不断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不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在新征程中更好地肩负起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重任。

一是打造“移动课堂”。成立《共产党宣言》青年研习社、望道研习社、“四史”研习社,在校园内推出“红色经典全员诵读”活动,在校园外深入社区、乡村、厂矿开展“四史”宣讲50余场。学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社区”融媒体平台遴选100篇红色经典诵读音频每日定时推送,学校乐群新媒体中心面向全校师生推出“四史”学习教育“三清单”,以红色经典激起青春共鸣。

二是打造“情景课堂”。创排原创校史话剧《杨东莼》、红色校史剧《育才赞歌》、情景党课《青春·信仰》,通过诗朗诵、话剧、音乐剧、舞蹈等形式歌颂建党百年的光辉历程和伟大建党精神。建设“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中国共产党简史展”,开展“感党恩 跟党走”师生歌咏比赛,全校3000余名师生同唱颂歌献礼党的百年华诞。桂学博物馆、廉洁教育基地相继开馆、“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中国共产党简史展”基本落成,红色育人基地实力大增。

三是打造“理论课堂”。邀请任贵祥、朱继东、陈金龙等知名专家到校作辅导报告16场,8000余人次到现场聆听学习。“学习强国”平台以专题报道的形式回顾革命先驱杨东莼、陈望道在师大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实践的红色足迹。举行《共产党宣言》(校注本)首发仪式和版本展、新时代传承弘扬湘江战役精神学术交流会、望道出版论坛,开设研究生“初心讲堂”,引领师生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上下功夫。学校领导和专家在《光明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报》发表理论文章40余篇,发出了传承红色基因、聚焦立德树人的时代心声。(广西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责编:庞冠华、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