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壮美广西·乡村振兴”年度特色案例

凭祥市练江村练屯:党支部引领走上小康

2021年11月09日09:52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凭祥11月9日电 (沈泉池、实习生张潆予)连日来,凭祥市上石镇练江村练屯成祥农业专业合作社近200多亩的黑皮冬瓜地里一派繁忙景象,瓜农们忙着将一个个又圆又大的黑皮冬瓜,搬到停在田间路上的农用车上。村民钟美宏正忙着采收冬瓜,除了是合作社黑皮冬瓜基地的瓜农,钟美宏还有一个身份——练达农业专业合作社的“股东”。

上石镇练江村练屯村貌一角。凭祥市委宣传部供图

“我帮老板种瓜,拔草、放肥料,收瓜时节一天得一百块钱,平时做工八十块。”钟美宏说,在家门口有工总比在外面打工强,方便照顾家里小孩。

农民当股东,这得益于练江村练屯的产业发展模式——“党支部+合作社+农户”。通过该模式,党支部成员分头走屯入户发动村民把土地流转给10家企业发展养殖业,并发起成立练达农业专业合作社,吸纳周边村民入社,在产业基地从事种植、田间护理等工作,村民在得到务工的同时也享受到合作社的分红,实现产业发展村民增收。

练江村黑皮冬瓜种植基地。凭祥市委宣传部供图

练江村练屯民俗百家宴。凭祥市委宣传部供图

“我们用工最多的时候200多名工人一天,基本上都是本村的村民,如果农户想种,我们都全程提供技术,销售也不是问题。”成祥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黄楚成介绍,在这里务工的村民年均收入达到2万元以上。

送钱送物不如建个好支部。近年来,练屯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依托“党支部+”的模式,发展小龙虾,百香果、葡萄、桑葚、黑皮冬瓜等产业,走出了一条党支部引领村民发展产业,就近就业的小康路子。

今年9月13日,在由人民网等单位主办的2021年乡村振兴论坛·广西活动上,练江村练屯获评为“壮美广西·乡村振兴”年度特色案例。

 

(责编:沈泉池、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