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社会法制

武鸣警方:四个“常态化” 壮乡平安看得见

2021年11月02日10:48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武鸣警方开展街面巡防工作。周岩摄

武鸣警方针在辖区重点路段盘查可疑车辆、人员。周岩摄

2021年,在南宁市武鸣区党委、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的坚强领导下,武鸣警方以创建和谐稳定的壮乡武鸣为总目标,紧紧围绕平安武鸣建设,深入推进社会面治安巡逻防控机制改革,打造符合武鸣辖区特点的巡逻防控勤务,更好的适应新形势下社会治安防控需要,有效打击街面犯罪,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针对辖区街面警情分布情况及多发时段,武鸣警方按照“打防并举、以防为主”和“统一指挥、属地管辖、网格巡防、一警多能、快速反应”的原则,全面贯彻落实屯警街面战略,按“1、3、5”分钟快速处置的要求,科学合理规划,制定常态化工作方案,形成“点、线、面”结合的巡防网格布局,层层压实责任,做到指挥调度更高效、巡防布局更合理、巡防队伍更专业、勤务安排更合理、发动群众更广泛,全面提升社会治安整体防控能力和快速处置能力。

巡逻示警常态化。为实现巡逻防控管理规范化目标,按照时空化巡逻防控的理念,武鸣警方以预防和减少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解决人民群众关注的难点热点问题为目标,以特巡警大队为主、各辖区派出所警力为辅,通过加强重点区域站岗执勤、全天候巡逻防控、夜间公开巡逻示警等方式,强调警力存在,利用武装巡逻示警,震慑违法犯罪。8月以来,武鸣警方加强巡逻示警工作,辖区街面违法犯罪得到有效遏制,八类恶性刑事警情连续两个月为0;抢夺、盗窃类治安警情,同期对比下降17.17%。

警务盘查常态化。分局各派出所、警务站全警参与,辖区重点部位、路段定期开展“随机盘查”和设卡盘查工作。检查中,民警、辅警严格执行分局社会面治安巡防勤务工作制度,紧密结合辖区案件特点,合理挑选盘查卡点,科学布设装备、勤务和站位,重点检查汽车、电动自行车等车辆以及驾驶人员的相关信息,重点对违法犯罪人员、涉嫌盗窃车辆、非法藏匿管制刀具、易燃易爆危险品等进行查处。今年以来,武鸣警方共开展街面设卡统一查缉行动11次,设置卡点29个,盘查可疑人员3688人、盘查可疑车辆2746辆,收缴违禁物品若干,有力维护了辖区社会治安的和谐稳定。

夜间巡查常态化。2021年以来,武鸣警方紧紧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社会突出治安问题扎实开展工作,持续加强对辖区娱乐服务行业场所的治安管理,每日凌晨2时定期开展巡查整治行动。行动中,民警对娱乐场所服务人员、现场人员进行检查,同时要求场所责任人严格遵守《娱乐场所管理条例》,按时经营,加强内部管理和场所巡查,发现可疑情况要立即向公安机关举报,坚决杜绝娱乐场所发生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对发现问题的场所现场要求整改。

打防并举常态化。分局努力打造“巡打一体”勤务体系,巡防警力既承担街面巡逻防控工作,同时也是打击违法犯罪活动的快速反应“主力军”,警方依托“平安武鸣”系统,深入推进“1、3、5”分钟快速处置机制,对街面现行违法犯罪等进行有效打击,取得良好成效。今年8月至今,分局巡防警力配合各警种开展打击“黄赌毒”行动6次,抓获涉赌人员86名,收缴赌资赌具若干;抓获涉黄人员10名,街面布控抓获涉毒人员1名。打击盗窃类违法犯罪活动,抓获涉嫌盗窃电动自行车嫌疑人8人、抓获入室盗窃嫌疑人1人,目前追回被盗车辆2辆。

2021年10月19日9时许,分局特巡警大队街面巡逻组收到技术部门情报研判信息,在府城岔路附近发现一名涉嫌盗窃电动车的嫌疑人。街面巡逻警力接到警情后迅速反应,在附近街面加强巡逻排查,根据嫌疑人活动轨迹及衣着外貌特征等信息,巡逻警力很快发现了嫌疑人石某,并将其控制,随后移交至城镇派出所作进一步调查处理。

同日15时许,分局特巡警大队街面巡逻组收到情报研判信息,涉嫌盗窃电动自行车嫌疑人黄某在某商业小区附近出现。街面巡逻警力迅速出动,民警、辅警配合默契,成功将涉嫌盗窃电动车的嫌疑人黄某抓获,并移交至辖区灵水标营派出所作进一步调查处理。

近日,武鸣警方接到群众举报:在灵马镇白石村一山林内有一个聚众赌博窝点。分局治安大队立即组织警力展开侦查,摸清该赌博窝点相关信息后,组织警力收网抓捕。10月27凌晨,分局治安大队、特巡警大队抓捕警力迅速集结,开展联合抓捕行动。凌晨3时许,抓捕警力为不打草惊蛇,徒步翻山越岭到达赌博窝点附近,民警首先控制了外围盯梢人员,对赌博窝点形成合围之势后,便衣警员立即对该涉赌窝点进行查处,当场控制涉赌人员21人,收缴赌资赌具若干。10月28日,武鸣警方依法对潘某、罗某、邓某等12名涉赌人员处以行政拘留的处罚,目前,该案件正在进一步深挖调查当中。(周岩)

(责编:周雨乐、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