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兴安县应急管理局:“绩效+党建” 迸发党建新活力

2021年11月02日10:15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广西兴安县应急管理局为落实党建工作,严格落实绩效管理,促使全局党员树牢“抓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全面迸发党建新活力。

绩效“加油”,畅通“主动脉”,让战斗堡垒强起来

兴安县应急管理局党支部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夯实组织建设,进一步增强党支部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为实现“十四五”党的历史使命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一是分类定标“抓落实”。按照“党支部标准工作法”,分层分类制定党组织绩效标准,建立任务清单、问题清单,完善承诺、述职、评议、考核、问责“五位一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体系,层层落实主体责任,压紧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力求党建工作目标体系更具针对性、操作性。二是支委换届“注新力”。2020年根据党章规定支委满期换届开展支部委员会公推直选大会,推选出两名年轻党员加入支委队伍,2021年应急管理局共吸收1名预备党员,吸收党员和换届选举工作是严肃的政治任务,不仅为党组织补充了新鲜血液,注入了新的生机,又进一步加强了党组织建设。三是制度建设“不留白”,严格落实支部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基本制度,制定了《兴安县应急管理局党建“一岗双责”工作制度》《兴安县应急管理局党支部各项规章制度》《兴安县应急管理局三重一大集体讨论决定制度》《兴安县应急管理局党员干部谈心谈话制度》,为夯实党建工作基础、促进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提供了制度保障。

绩效“加力”,筑牢“主阵地”,让思想教育实起来

牢牢掌握意识形态的领导权和主动权,兴安县应急管理局按照专人专项负责原则,把意识形态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年度重点工作,借力绩效考核,抓牢抓实意识形态工作,推动全局党员干部在学懂弄通、做事上下功夫见成效。一是狠抓理论武装,凝聚思想共识。党支部制定了《2021年兴安县应急管理局党员年度学习计划》,领导班子成员以身作则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让党员干部养成了时时爱学习的习惯。今年以来,共开展集中学习会议26次。二是注重舆论引导,坚持正面宣传。在世界环保日、节能宣传周、安全生产月等宣传节点利用宣传展板、横幅、宣传手册、小礼品等方式,围绕应急管理工作,开展主题活动,积极进行宣传投稿,传播正能量。在春节、“五一”劳动节、“七一”建党节等节日开展慰问困难党员、退休党员活动。在今年兴安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期间,为加强一线志愿力量,兴安县应急管理局党员干部到包联责任区参与志愿工作,持续一线战斗60天不中断,累计派出志愿党员23人,志愿服务89人次。

绩效“加固”,把牢“主动权”,让管党治党严起来

兴安县应急管理局从净化政治生态、维护发展稳定的大局出发,将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与绩效管理考核有机结合起来,以绩效管理考核为抓手,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稳固党员干部廉洁思想,做到警钟长鸣。一是压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局党委严格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积极发挥绩效考核指标的“指挥棒”作用,细化全面从严治党相关绩效考核指标,采取自上而下的方式,层层压责,严字当头,构建全面从严治党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二是加大党风廉政教育力度。制定了《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进一步细化责任分工,持续整治庸、懒、散、奢、贪,使广大党员干部坚持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县委有关要求,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教育,采取学习讨论、集中授课、观看警示教育片、谈话提醒等多种形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纪律意识、廉洁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三是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工作。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肃财务纪律,规范财务报账制度,定期与不定期对局内各股室、二层事业单位进行监督检查,从严查纠机关纪律和不作为,以及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督促各股室、二层事业单位克服“懒松散”现象,保持警钟长鸣。

绩效“加码”,锤炼“主力军”,让中心工作活起来

兴安县应急管理局将党建绩效与干部切身利益直接挂钩,激励引导全局党员干部干事激情和冲劲,中心工作成绩硕果累累。非煤矿山、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等高危行业及社会消防、水上交通、农机、铁路路外等行业领域均未发生生产安全事故。

绩效考评是党建工作的好帮手。兴安县应急管理局坚持以绩效考评为导向,将党建工作转为具体的、可衡量、可实现、相关联、有时限的目标,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主动扛起责任、抓好党建、当好主角,有效推动党建责任落实,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应急管理事业发展优势、创新优势和竞争优势。(戴嫦嫦)

(责编:周雨乐、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