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科教文卫

广西师大社举办《国礼鸡血玉》新书分享会

2021年11月02日16:27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国礼鸡血玉》新书分享会现场。李鹏辉摄

10月31日,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国礼鸡血玉》新书分享会在深圳书城中心城举行,该书作者、玉文化研究专家姜革文博士向现场的200多位读者分享精美的鸡血玉图片,讲述博大精深的玉石文化。

10年前,姜革文因为负责艺术品板块的业务而对美丽的鸡血玉“一见倾心,再见倾情”。为了赋予鸡血玉更多的文化体温,让更多的人体验鸡血玉的心灵滋养,他孜孜不倦,广泛涉猎文献典籍,对赤玉进行考证,对红色文化进行探究,大力推广鸡血玉,弘扬玉文化。在接触鸡血玉仅两年的时间里,他相继撰写并出版了《神奇的桂林鸡血玉》和《国礼鸡血玉》。这两本图书的出版,提升了鸡血玉的文化品位,扩大了鸡血玉的影响力。

分享会上,姜革文向读者分享了广西师大出版社集团与鸡血玉结缘的经过、社会各界名流对鸡血玉的由衷赞叹、《国礼鸡血玉》这本书所传递的文化信息,并为读者梳理了中华文化的根脉。姜革文结合精美的鸡血玉图片,用幽默风趣的语言,从文学的视角、社会的视角、哲学的视角讲述了每一幅图片所蕴含的文化,观众听得津津有味。

据悉,《国礼鸡血玉》是一本以图片为主的艺术鉴赏图书,也是一本具有相当学术分量的图书,初版于2014年。此番修订,内容较上一版增加了近一倍。一方面,作者精选、增加了新出现的玉石品种、名家新创作的作品进行展示、介绍。另一方面,作者结合新的研究成果对玉文化展开了更为充分的论述。该书从鸡血玉的自然定位、文化定位、美学定位等多个维度进行深度挖掘和阐发,既论述了中国玉文化的悠远绵长与博大精深,又融知识性、史料性、趣味性及实用性于一体。(顾国富)

(责编:伍迁、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