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广西凭祥:多举措推动外贸逆势增长

2021年11月01日15:52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友谊关口岸。友谊关边检站供图

人民网凭祥11月1日电 今年以来,作为中越边境最大的口岸城市,广西凭祥市筑牢边境疫情防线,多措并举推动外贸实现逆势增长。据统计,2021年前三季度,凭祥市外贸进出口总值1251.6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44.6%,进出口货值、进出境货车量、进出境货运量、完成报关单数量等4项主要经济指标位居广西陆路口岸第一。

友谊关口岸货物进出口量占广西边境口岸六成以上,同时也是中国—东盟热带水果最大的进口口岸。据了解,当前友谊关口岸每天进出境货车大约1300辆次。凭祥市严把入境关口,实行跨境司乘人员代驾制度,689名货代和代驾司机每天往返于口岸和货场之间,严格做到人物同防、闭环管理,筑牢从国门到户门的防线,保证了口岸外贸进出口的正常有序运行。

“友谊关口岸率先在全国、全区范围内实施了‘四个指定’模式。即指定停车场、指定‘代驾、货代’、指定路线、指定集中居住酒店的管控模式,保障友谊关疫情期间无障碍通关。”凭祥市商务和口岸管理局副局长余瑞达介绍,通过在友谊关口岸、浦寨互市贸点实行中国代驾驾驶越南车辆进入指定货场进行过驳的方式,有效地减少了疫情传播的风险。同时,凭祥市继续做好以口岸基础设施为重点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口岸通关更加便利化,做大商贸物流,做好跨境产业合作,做强口岸经济大文章。(彭远贺、黄超、杜莉莉、谢育明)

(责编:彭远贺、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