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北海银海:“平安校园联盟”守护校园平安

2021年10月19日11:44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今年以来,北海市公安局银海分局深入贯彻落实公安部、自治区公安厅、市公安局有关校园安全的重要部署要求,深入调查研究、汇集众人之智、凝聚各方力量,在原“一校一警”机制的基础上,升级加强为“5+50+500+5000”模式,强力打造银海版“平安校园联盟”,为校园平安保驾护航,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应。

“5”为主体,担起校园平安的职责使命。按照党委政府指导、公安牵头、企业协同、学校助力、家庭参与的模式,由5个方面力量组建成为银海“平安校园联盟”,共同承担平安校园建设的主体责任。银海区委区政府在财政较为紧张的情况下,特别安排专门资金提升校园安防水平,银海公安和银海区教育部门深入各学校,召开师生代表、家长代表会议,收集校园平安建设的意见建议,遴选实力强、口碑好的保安公司,对学校安防建设进行升级改造,集中力量打造更加安全的校园守护阵地。

“50”为先锋,打造护校安园的拳头力量。秉承“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按照“分班轮岗”原则,银海公安专门抽调50名警力,组成“护学巡逻队”,专门配置2台“护学巡逻车”,购置了防刺背心、催泪器、警棍等专用随车装备,在学生上学和放学2个时段,对城区各学校进行常态巡逻、动态守护,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处置突发情况,有效提高校园安防能力,切实做到“见警察、见警车、见警灯”,让学生安心、家长放心、学校顺心,力保校园安全。

“500”为中坚,铸造校园平安的守护长城。由银海区政府统一购买服务,为辖区55所学校聘用152名保安人员,以保安人员为基础,每个学校选派2-3名体格健壮的教职员工,组成处突小组,在银海辖区范围内形成一支500人规模的常态安防力量。校园保安聘用实行“三个统一”原则:统一政审考核,从源头上确保保安队伍政治可靠、素质过硬;统一集中聘用,对政审合格的保安人员进行集中培训,提升保安队伍安保处突能力,考核合格后由保安公司集中统一聘用;统一指挥调度,保安公司统一管理调配辖区所有学校在职保安,建立快速反应机制,预留一支5-10人的应急队伍,针对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予以第一时间增援,确保指挥畅通、调度及时、处置有力。

“5000”为依靠,凝聚校园平安的广泛力量。充分依靠群众、发动群众,从辖区各学校中,发动5000名老师和学生家长,志愿加入“平安校园联盟”,成为平安校园建设的“三大员”——信息员、监督员、宣传员,及时收集反馈校园的安全隐患,对校园保安履职情况进行监督,定期对保安履职情况进行考评,根据工作需要宣传防溺水、防电诈、禁毒等方面安全知识,增强广大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不断凝聚校园平安的磅礴力量。

“平安校园联盟”推行半年来,银海公安共开展护校行动3000余次,组织法制副校长上讲台讲授法制、防溺水、反校园欺凌等知识200余次,夯实了平安校园最关键的基础环节,守护辖区72所中小学平安不出事,赢得了学校师生和家长们的一致肯定。(李磊)

(责编:许荩文、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