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广西合浦:奋楫争先势如虹 书写发展新速度

2021年10月12日09:36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项目征迁工作组开会研讨。赵红梅摄
项目征迁工作组开会研讨。赵红梅摄

9月26日,广西合浦县委宣传部邀请人民网、广西日报、南国早报、北海日报、县融媒体中心等13家主流媒体以及自媒体,开展2021年“媒体看合浦”走进铁山东港产业园项目一线采风活动,近距离感受东港速度、东港精神以及东港建设的魅力。

2020年9月,经自治区人民政府同意,自治区北部湾办印发实施《广西北部湾经济区龙港新区总体规划修编》,北海铁山东港产业园规划总面积约105平方公里,分为白沙和东港片区,规划港口岸线10.85公里,可建设5000至20万吨级码头泊位51个,年吞吐量约1.03亿吨,主要发展“3+3+N”( 金属冶炼及其制品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新材料产业+海洋经济产业、装备制造业、木材加加工及家具制造业+现代物流、高端居住、娱乐休闲、酒店餐饮、医疗卫生、商务服务、科技研发、教育培训为重点的生活性服务业和生产性服务业)绿色化、现代化、集群化的临港产业。

园区建成后,将成为桂东南地区乃至我国西南地区的重要出海口岸,广西北部湾新兴临港工业基地、生态滨海新城、铁龙组团现代服务中心。广西北部湾经济区龙港新区于2017年4月24日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复设立,实行“一区两园”的建设开发模式,包括北海铁山东港产业园和玉林龙潭产业园。

东港产业园近两年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重点围绕打造千亿元绿色玻璃产业集群,精心谋划园区产业布局和加强对接国土空间布局规划,开展精准招商和产业链招商,成果丰硕。

品牌集聚 6个百亿齐头并进

为加快推进工业振兴,促进工业经济稳增长扩投资,东港产业园依托合浦县石英砂资源储量和港口交通优势,全力打造千亿元高端玻璃及光伏材料产业集群,力争把东港产业园建成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实现投资产值突破“双千亿”。

如今,新福兴、长利、德力、东方希望等四个百亿元项目已完成项目一期征地任务,其中新福兴、长利、德力项目已相继开工。新加入的南玻、德金两个“百亿元”项目也即将入园。与此同时还有一批优质企业正在积极对接洽谈中,东港产业园千亿元绿色玻璃产业集群新格局正逐步构建。

另外,围绕园区产业配套的总投资约18亿元的水电气路等31项基础设施项目正在加速冲刺。其中东海路、榄根路一期、榄根路延长线以及龙腾路连接兰海高速辅路和污水处理厂一期等工程建设正如火如荼进行,将逐步建成使用。

提速争先  战出“东港速度”

六个百亿元项目建设对合浦未来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县领导坐镇东港、靠前指挥,抽调180余名精干力量组成13个工作组去年8月18日正式进驻东港,开展百亿元项目建设征迁工作。开局不到10天,就签订了长利广西硅科技产业园项目第一份征地合同。此后,以平均每天签订100亩以上征地补偿协议的超常速度推动百亿元项目征地工作,1个半月时间征地面积达4300多亩,仅3个多月时间就基本完成项目征地任务,并有序推进青苗补偿、清理地上附着物、房屋搬迁等工作。

今年8月上旬,在与南玻项目企业洽谈过程中,企业提出必须在1个月时间内拿出900亩符合开工条件的土地。东港战区指挥部接到任务后迅速行动,整合力量,集中攻坚,不到一周,于8月17日成功签订第一份南玻项目202亩土地征收协议,仅用1个月时间一举拿下970.083亩征收土地,超额完成征地任务,兑现了对企业的承诺,使南玻项目于9月26日顺利签约,再一次战出了项目征迁的“东港速度”。

截至目前,东港战区指挥部累计征收土地6775.928亩,签订青苗补偿协议4865.725亩,砍林3930亩,清表3520.893亩;迁坟1687座。

此外,园区配套供电项目已全部完成203个塔基的征地工作,基础开挖完成203基,占总量100%,杆塔组立完成201基,占总量99%,架线工程完成37.8km,占总量87%;全部完成龙港首站、东港分输站、榄根分输站、供水厂、泵站5个供水、供气站点的用地征收任务,其中水厂、泵站已在施工;供水供气管廊完成97%租地任务,完成清表约185亩,完成管廊铺设8公里多。

勇挑重担  拼出“东港精神”

一年多的时间里,东港战区指挥部突破一个又一个关卡,锻造出一支敢闯敢干、决战决胜、能够完成县重大征地搬迁任务的“虎狼之师”,征迁干部以敢于担当、敢于亮剑、团结协作、廉洁争先的“东港精神”深扎在征迁最前线。各征迁工作组在项目推进工作中你争我赶,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同时加强协作,密切配合,在德力、南玻项目征迁难题上,各攻坚组鼎力支持,集结征迁骨干一同攻克难关、破解难题,有效推动项目进程。值得一提的是县纪委监委首先在东港征迁一线创新地设立了廉洁征迁工作站,确保东港项目提得上速度、稳得住质量。

蹄疾步稳 勠力同心谱华章

东港产业园作为合浦乃至北海的工业发展主战场,至2025年,力争实现新福兴、长利等6个百亿项目投产达产,实现7个百亿项目入园建设,园区规上企业达15个、总企业数达50个,形成千亿元高端玻璃及光伏材料产业集群。

在发展产业的同时,东港产业园将加强港口、产业、新区建设和现代服务业的融合互动,高标准推动产城港融合发展,加快推进高铁新城、安置新区建设,形成产城港联动发展大局面,打造成港产城融合发展生态新城,辐射带动白沙、山口、沙田等乡镇经济社会发展,形成合浦经济社会发展新的增长极,谱写新时代合浦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赵红梅 林军)      

(责编:许荩文、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