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大新:突出党建引领,创新推出“一组百株”坚果种植模式

2021年10月18日15:38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10月16日,大新全茗镇在上马村召开村前屋后种植澳洲坚果的现场会,镇干部、全茗籍返乡干部、驻村工作队员、村“两委”与村民纷纷撸起袖子、拿起铁锹挖坑刨土、填土埋苗,投入到热火朝天的种植澳洲坚果活动中。

“这是我利用周末时间第三次参加回村参加乡村风貌提升活动,从最初的打扫房前屋后卫生,完成三清三拆,建起了微菜园,到今天利用微菜园和清拆出来的空地种植澳洲坚果,既有漂亮的景色又会有产业丰收,我相信我们村今后的发展会越来越好。”全茗镇上马村籍干部张振武说。

活动现场。赵玉清摄

这是该镇近段时间以来在外工作干部职工返乡参加“三清三拆”助力乡村风貌提升活动的一个缩影,据统计,截至目前,该镇在外工作干部职工返村助力乡村建设达800多人次。

今年以来,全茗镇坚持将乡村风貌提升活动与产业发展相结合起来一并谋划,把产业发展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澳洲坚果种植一户四亩百株”目标要求,积极谋划澳洲坚果产业发展,结合全镇耕地少的实际,探索利用村(组)清拆出来的空地发展澳洲坚果,创新推出“一组百株”的澳洲坚果种植模式,即“每个村民小组利用清拆空地种植一百株澳洲坚果”,既盘活了空闲地,又能发展致富产业。同时,为了加快全镇发展澳洲坚果产业,该镇还将澳洲坚果种植技术纳入镇党校培训内容,10月14日组织党员骨干、种植大户100多人到扶绥县昌平乡澳洲坚果产业核心示范区参观学习。

返乡干部与群众配合种植坚果。赵玉清摄

“今天种植下两棵,以后由我定期来浇水、处理杂草等日常管理。”党员李伟强说。随着一棵棵果苗的种植完成,党员和屯里的骨干纷纷认领坚果苗,表示今后将负责坚果苗后期的管护工作。

全茗镇党委立足抓基层夯基础,在产业发展中充分发挥好“先锋”的模范作用,党员主动认领坚果苗,定期进行管护,打造党员责任区,形成乡村独特靓丽风景。

“下一步,我们镇将在146个村民小组中继续加快推进‘一组百株’澳洲坚果种植模式,通过利用‘三清三拆’盘活的空地种植澳洲坚果,力争到明年初将这个种植模式覆盖到80%的村民小组,真正做到产业兴旺农民增收,树茂花香乡村美。”全茗镇党委书记韦成刚说道。(赵玉清)

(责编:陈丽冰、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