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容县杨梅镇:强化党建引领,推动乡村振兴

2021年10月18日15:36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广西容县杨梅镇杨梅街党支部书记黎辉忙得喜笑颜开——杨梅街盘活文旅资源,以梅江河“一河两岸”工程作为乡村振兴样板先行先试,致力打造宜居宜业的特色精品示范村,让原本“待字深闺”的村子成功“出圈”。

这正是容县杨梅镇以党建引领“四建”,促进全镇各项事业全面开花的一个缩影。

数字印证着党建的力量:今年1-9月,容县杨梅镇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1562万元,占全年任务96.7%;规上工业产值完成19200万元;税收完成695万元,同比增长了15.6%,挖掘和培育了广西容县轩通建筑公司等新增税源。新引进广西元强新型建材有限公司等4个项目,计划总投资21000万元。

党建引领,建强美丽乡村

走进容县杨梅街,太阳能路灯鳞次栉比,道路两侧干净有序,桃花、梅花、黄花风铃等一派勃勃生机。杨梅街村民韦旭华说:“乡村由内而外美起来、富起来,大家的获得感幸福感大大提升了。”

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容县杨梅镇盘活文旅资源,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依托村级党组织、村民委员会、村务监督委员会等组织体系,构建村级党组织统揽引领全局、村民委员会自治,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推进乡村振兴工作。

“我们将强力推进杨梅街、妙阳村‘一江两岸’乡村振兴示范点,通过连点成片全面提升全镇的乡村风貌,建强美丽乡村。”容县杨梅镇党委书记凌海章介绍,“一河两岸”工程以“侨文化”为主题,分期逐步推进。

据了解,目前该工程一期工程已竣工,重点打造河堤街道路硬化、绿化、美化工程,种植了桃花等绿植,建造了观光亭、休闲娱乐球场和观光长廊;二期工程以亮化为重点,打造容县第一条乡村七彩瀑布桥、河堤街彩灯带,同步推进公共卫生间、停车场建设等。如今,七彩灯光瀑布喷泉和彩灯带已成为当地新晋的网红打卡地。

党建引领,建强村级集体经济

“我们村流转了600多亩山地作为项目用地,规划了养殖厂房、有机肥厂、经济林等,整合成村集体生态养殖产业园项目,村民能拿到租金、务工工资两份收入。”说起村里的产业园,杨梅镇凤美村党支部书记黄广兰笑得合不拢嘴。

围绕“党建+企业+农户”模式,杨梅镇打破地域限制,按照“十家以上经营主体参与、百亩以上用地保障、千万元以上资金投入”的总体思路,以坐落凤美村的广西祝氏农牧有限公司为核心,吸纳全县若干个村民股份合作社参与,构建“1+N”集体经济经营模式,打造国家级村级集体生态养殖产业园,助推村级集体产业发展。

目前,该产业园已成功吸收了12个村集体经济资金共400万元建设标准鸡舍7座,可养种鸡3.6万多羽,每年获取集体经济收益36万元。

依托产业园的辐射功能,通过“公司+产业园+农户”模式,产业园无偿向农户提供鸡苗、饲料等,并帮助联系客户或按市场价保价回收。同时,产业园还吸纳了周边乡镇的200多户农户利用小额信贷参股经营。此外,产业园有针对性地开发就业岗位50多个,农户年收入可达6万元以上,实现了村、企和群众多方共赢目的。

党建引领,建强侨镇

“黎书记,最近有什么新进展吗?”“前些日子,旅居美国的杨梅籍华侨杨剑锋主动联系我们,愿意为家乡发展捐款,并会发动更多侨胞参与。”在杨梅街村委会里,镇干部陈光海与黎辉聊得起劲。

杨梅镇有容县“侨中之侨”美誉,杨梅街更是一度成为容县第二大商贸集散地。走进杨梅街可以看到,这里仍保存着不少具有南洋风格的建筑,但这条承载着百年岁月的骑楼街早已不复往日盛况。

如何让骑楼街华丽转变,让蕴藏的丰富历史信息和文化景观展现出来,杨梅镇党委、政府班子达成一致共识:围绕“党建带侨建、侨建促党建”,按照“夯基础、抓引领、强载体”思路,发挥归侨侨眷、侨乡侨宅、侨批馆旧址、杨梅旧街“骑楼街”等优势,把杨梅旧街打造成党建带侨建的样板工程。

“杨梅老圩骑楼立体展示了容县侨乡文化的历史起源和时代变迁,是一座‘华侨文物博物馆’。”凌海章表示,聚焦杨梅街的“侨文化”,镇里计划将骑楼街打造一个集休闲、娱乐、旅游于一体的乡村精品景点,挖掘本土文化,发展旅游经济;同时探索“夜经济”,为发展乡村经济培育新的增长点。

党建引领,建强五支队伍

看,一抹抹鲜亮红色正在涌动,在乡村振兴中、在项目建设中、在温情服务中……

今年以来,容县杨梅镇全面实施“雏鹰计划”,建强五支队伍,增强组织保障,全面提升工作推动落实能力——建强党员队伍,增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建强企业工人队伍,增强企业工人创业致富领航能力;建强青年团员队伍,实现组织搭台、团员“唱戏”;建强妇联队伍,激发妇女干事创业的活力;建强村级干部队伍,培养更多爱农村、懂农业、懂发展的乡村建设人才。

人在事上练,刀在石上磨。容县杨梅镇大力发扬“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实”的工作作风,激发基层干部参与各项工作的“活力”,不断提升基层党员的党性修养和担当意识,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守初心,担使命。一抹抹属于杨梅的鲜亮红色,正在玉林市“四强两区一美”两湾先行试验区建设中迸发出强大动力。(林冬冬 封晓天)

(责编:陈露露、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