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专题视窗>>广西民宗委视窗

北海市发挥“同心文化广场”阵地作用助推城市民族工作

2021年10月18日16:41 | 来源:北海市民族宗教侨务局
小字号

  北海市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狠抓“同心文化广场”阵地建设,发挥“同心文化广场”作用助推城市民族工作。

  突出边海特点,推动共同体意识向海外延伸。以地角女民兵连“同心文化广场”、侨港镇“同心文化广场”等为主阵地,在春节、壮族三月三、休渔等时节,组织各族群众开展丰富多彩的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活动,促进各民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通过渔民、归侨侨眷宣传民族团结、宣传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地角女民兵连“同心文化广场”建设有地角女民兵连史馆,展示了他们在支援贫困地区、国防建设、海防战略执勤、维护社会治安和民族团结等方面作出的卓越贡献,不断推动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向连队和海防延伸,是北海弘扬民族时代精神的重要场所。

  突出融居特点,推动民族工作服务管理创新。贵兴社区共有少数民族流动人口140多人,穆斯林占了很大一部分。针对贵兴社区这一实际,北海市整合多个部门资源在该社区试点先行,建设贵兴社区“同心文化广场”,优化升级同心舞台,打造宣传文化长廊,建设宣传新阵地,营造浓厚宣传氛围。组织社区群众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和社会实践活动,推动党史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民族共同体教育有机融合,引导社区各族群众不断增强“五个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进一步完善贵兴社区“同心文化广场”的功能,推动新疆(籍)人员北海市党支部和贵兴社区党总支部结对联建,提升100多名新疆籍流动党员归属感,形成有困难找党组织的意识;设立“解忧超市”,受理各族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帮助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更好地融入北海,不断提升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突出“候鸟”特点,推动唱响民族团结主旋律。聚焦近30万人的“候鸟”群体,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我们在最大的民宿集聚中心和主要的“候鸟”聚居点——疍家小镇,建设疍家小镇“同心文化广场”,设立服务“候鸟”群体的公益性机构“银滩镇候鸟驿站”。依托疍家小镇丰富的旅游资源和悠久的疍家民俗文化,在同心文化广场上举办了3届“候鸟”文化艺术节,创作一批体现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优秀原创作品,不断丰富各族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为“候鸟”群体打造第二故乡。充分挖掘和组织外来“候鸟”群体中的优秀代表人士和少数民族代表,引导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养他们成为北海民族团结的代言人。(蓝春暖)

(责编:陈丽冰、李敏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