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广西防城港打造千亿元新能源装备产业集群

2021年10月18日08:42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图为签约仪式现场。主办方供图

人民网南宁10月18日电(陈燕)10月16日,防城港市新能源装备产业集群建设及海上风电资源开发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在南宁举行,标志该市海上风电和新能源装备产业集群的建设进入新阶段。

当天,在与会嘉宾的见证下,防城港市政府与中广核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广西投资集团、明阳智慧能源集团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四方将联手建设防城港市新能源装备产业集群建设及海上风电资源开发。

根据协议,四方以地方政府+海上风电开发央企+地方能源开发企业+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企业强强联合的模式,积极参与广西海上风电资源开发,推动防城港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发展建设。分期建设或合作导入以海上风电风机、叶片等装备制造为核心,带动海上风电施工、运营维护,以及海洋牧场、氢能、储能等产业融合发展的新能源产业集群。

据了解,根据上报国家能源局的《广西海上风电发展规划(2021—2030年)》,防城港海域内规划有4个海上风电场址区域,规划总装机容量超过500万千瓦。其中,有2个区域为近海场址,离岸距离近,风力资源较好,共有90万千瓦装机容量具备先行开发条件。

此次防城港市重点打造防城港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产业园,占地约800亩,总投资105亿元。分三期建设。一期合作投资约20亿元,占地约200亩,最快于2021年底前开工建设,2022年底建成海、陆兼用的主机、叶片、塔筒等装备制造基地;二期合作投资约40亿元,占地300亩,力争2024年底前建成涵盖发电机、液压系统、海缆、防腐材料、运维管理等风电配套产业项目;三期合作投资约45亿元,占地300亩,2025年底建成以海洋牧场智慧网箱、先进海水制氢、波浪能发电等延伸性产业,最终建成投资超百亿和产值超千亿的防城港新能源装备产业集群。

截至目前,防城港市已建成发电装机容量(不含自备机组)超过525万千瓦,其中清洁能源装机容量267万千万,在建电源总装机容量约300万千瓦,全部为清洁能源。

下一步,防城港市将充分发挥防城港的资源和区位优势,大力开发风力发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拓展新能源产业链条,着力打造以风力发电等新能源发电和装备制造为主,包括光伏发电及设备制造、生物质发电、天然气储运等在内的多层次、多领域快速协调发展的能源产业格局。

(责编:陈燕、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